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英国欲成全球CCS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2/4/12 22:18:13 作者:王学智 出处:中国科学报

  近日,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颁布了首份英国碳捕捉与封存(CCS)路线图,打算在2020年成为全球CCS行业领跑者。
  CCS是政府驱动以确保未来能源安全并减少碳排放的技术。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部长艾德·戴维表示,英国可以凭借出口本国的技术和产品,从CCS计划中获得巨大回报,或可在下一个10年末产生65亿英镑/年的经济价值。他表示:“根据CCS商业化项目,我们有10亿英镑可用于预付早期的项目花费,还有1.25亿英镑用于支持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其中包括新建一个英国碳捕捉与封存研究中心。”
  “英国碳捕捉与封存路线图是全球最好的。”艾德·戴维说。
  相关各方陆续表达了对此份公告的态度。
  英国碳捕捉与封存协会对政府的这项公告十分欢迎。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杰夫·查普曼博士说:“我们欢迎这份公告,它给英国成为世界市场的先行者创造了机会,同时,也能以低成本减少碳排放、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振兴经济。我们十分期待与政府合作,在接下来十几年里投资CCS。”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是英国顶尖的商业游说组织,目前他们已经出面支持政府的CCS路线图,但同时也提出一些警告。
  几年前,英国政府曾拿出10亿英镑,吸引企业投标发展碳捕捉与储存项目,但最后一个参与竞标的企业也在去年退出,理由是技术成本太高,无法大规模商业化,难以达到获得政府资助的要求。目前,只有一些小型示范项目取得了成功。
  CBI商业环境政策理事瑞安·凯利表示:“虽然我们对于这一公告非常认可,但之前的CCS竞争因耗时太久而最终放弃,政府必须从上一次失败中吸取教训。此次的竞争必须更为简单,而且能尽快完成。CCS对于能源安全的潜在价值有重大意义减少碳排、创造就业以及在未来成为英国一个主要出口商品。如果我们能从开发这项重要技术中得到以上任何好处,政府就不能浪费这样的机会。”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ERC)是世界级可持续未来能源系统研究机构。该中心由英国研究理事会提供资金,目前该机构对这项公告持谨慎的欢迎态度。苏塞克斯大学科学与技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吉姆·沃森表示:“CCS技术一直被认为是未来低碳能源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何时能在技术上完全得到验证,而且相对于其他低碳技术,CCS技术的成本竞争性还存在疑问。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修改开发CCS技术商业范围很令人鼓舞,更重要的是,扩大准入标准以包括那些依赖于燃烧气和煤的技术,可以在早期阶段保证多种可选技术,而不是拘泥于一种方法。”
  由英国石油公司、卡特彼勒、法国电力公司、劳斯莱斯,以及壳牌石油公司共同创办的能源技术研究所接受来自商业创新和技能部的政府资金,旨在加速经济发展、环保、安全技术以帮助英国履行法律约定的2050年气候变化目标。该研究所已经对政府颁布的CCS公告作出了回应。其首席执行官大卫·克拉克指出:“对英国来说,CCS是优先发展的重点项目,因为英国正在寻求经济、环保以及安全的能源解决方案。为此,CCS成本必须下降,效率水平要得到提升,并且我们需要知道更多关于在沿海封存二氧化碳方法和地点的信息。我们希望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和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能投资CCS研究中心,这意味着各方可以相互协作,确保CCS作为英国重要的能源项目的潜力。”
  当然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来自绿色和平组织的乔斯·格曼表示:“英国已经过度依赖天然气,此举造成较高的二氧化碳污染,这也是家庭能源账单在过去几年里迅猛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个过度依赖燃烧天然气的经济体不可能同时享有经济的能源账单,同时还能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委员会是政府的独立顾问,他们表示英国需要在2030年将绝大多数发电厂转型为零碳排放,才能使先前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努力继续行之有效。对于这一挑战,这份CCS公告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艾德·戴维都对燃烧天然气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用10亿英镑购买一个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技术,并不能取代久经考验的成熟技术。(王学智编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