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海运业要为碳排放买单

发布日期:2011/12/8 21:13:03 作者:王淏 出处:人民网

向船只征收碳排放费用有助于控制气候变化。(自环境新闻网)


  全球海运业日前与国际非盈利机构联合建议,各国政府应向国际海事组织提出清晰的商业海运二氧化碳减排指导路线。

  据环境新闻网消息,世界自然基金会、乐施会以及代表全球80%商船的国际航运公会联合发表声明,指出向船只征收碳排放费用有助于控制气候变化。

  国际航运公会秘书长皮特●新克里夫(Peter Hinchliffe)表示:“国际海运业已经做出承诺,要在2020年前减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德班气候大会需要给国际海事组织一个明确的要求,从而能够继续这项重要的工作,力求通过市场机制减少排放。”

  海运行业希望,各国政府能针对国际海事组织7月份提出的海运二氧化碳减排技术作出积极的回应。到2030年,这些技术能在目前海运的排放基础上减排25-30%。事实上,该提案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包含强制性二氧化碳减排措施且在行业内通过的国际协议。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和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Samantha Smith)说:“我们很高兴,海运业认识到自己在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责任。海运业的排放约占全球排放的30%,他们加入减排大军对于2度的温控目标非常关键。向全球海运业碳排放收费有助于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我们与该行业意见一致,认为国际海事组织最适合协调海运业,而且应该采用市场机制减少排放。德班发出的政策信号显示,他们会帮助推动这一进程。”

  乐施会气候政策顾问蒂姆●格尔(Tim Gore)说:“我们欢迎海运业建设性地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危机中来。海运排放能采用对发展中国家公平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这包括国际海事组织可通过补偿机制弥补海运业为排放付出的费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减排资金和资源等。

  新克里夫说:“海运业能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绿色气候基金提供支持,我们希望国际海事组织就细节问题达成一致后支持这一做法。”

  但环境新闻网称,德班针对绿色气候基金的谈判受到了美国的阻挠,美国拒绝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资金。除此之外,其他一些国家也持保留意见,这影响了绿色气候基金达成一致。(1美金约合6.35元人民币)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