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广东如何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2/1/31 22:34:38 作者:佚名 出处:新华网

  1、制定清晰稳定的政府支持政策。首先要加快推进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建设。广东要加紧制定与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相关法律相配套的、细化的法规和政策,以便更加有效地指导广东发展低碳经济;要进一步加快制定和修改有利于节能减排、低碳能源等低碳技术开发利用的法规和规章制度,从政策层面上加大对“低碳”企业的鼓励。总之,广东应根据自身的能源使用现状和工业发展现状,制定出适合广东省情的低碳经济法律保障体系。其次,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对“低碳”企业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对致力于节能减排、低碳能源和低碳技术开发利用的“低碳”企业进行减免税收和财政补贴,政府采购时,应优先考虑“低碳”企业。

  2、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广东目前整体上还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能源消耗巨大,且粗放型发展模式还为根本改变,普遍存在能源效率低、浪费大的问题。据统计,广东的能源效率要比发达国家低10多个百分点,所以广东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低碳经济对广东的含义不仅是要求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的使用,更迫切的是要全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此,广东必须加快低碳技术的研发、加强能源管理、深化资源能源的市场机制改革等措施实现大幅度能效的提升。其次,广东要大力调整和改进能源的消费结构,积极发展低碳和零碳能源,促进能源供应的多样化,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具体措施是:加速发展天然气,适当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深入开发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达到调整能源结构、缓解能源短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资源可持续供给。

  3、以技术创新推进低碳技术的发展,成立广东低碳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广东发展低碳经济必须注重技术创新,通过大力发展和推广低碳技术,引领广东低碳经济的发展。为此,广东省政府可以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等科研机构、广东各高校联合成立广东低碳经济技术研究中心。当前,广东应通过科技创新大力

  发展以下低碳技术:节能和提高能效技术,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清洁、高效开发和利用技术;低碳或零碳新能源技术,如太阳能、风能、光能、氢能、燃料电池等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农业和土地利用方式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技术。

  4、大力发展低碳金融。广东要推进和加快低碳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尽快构建与低碳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低碳金融制度,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加大对“低碳信贷”的支持力度。由于低碳经济目前处在起步阶段,未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具有“低碳经济”概念的企业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抵押担保条件,所以,目前商业银行对低碳产业的贷款规模与低碳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广东省政府应专门成立“低碳信贷”担保机构,为有潜力的“低碳”企业提供无条件的担保,以加大商业银行对低碳经济的支持力度。(2)扩大“低碳”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广东省政府应充分利用深圳交易所的资本市场优势,鼓励并扶持低碳技术开发和应用企业进入深交所开设的创业板市场,或扶持符合条件的“低碳”企业在深交所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或短期融资券等方式来筹措资金。广东省政府应抓紧设立致力于减少碳排放和发展低碳技术的“低碳基金”,为“低碳”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资本支持。(3)成立碳排放交易所。由于碳排放权交易具有“准金融属性”,因而其可以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金融资产。我国拥有巨大的碳排放资源,分配到广东碳排放资源也是相当可观的,因此,广东省政府应充分重视碳排放市场。目前北京、上海和天津都已经成立了碳排放交易所,虽然规模都不大。广东虽然是中国经济最强的省份,但广东本地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碳减排压力,因此,广东省政府应该积极向国家申请成立碳排放交易所,可暂行在广州或深圳设立碳排放交易所。碳排放交易所,也将更加吸引发达国家在广东购买碳排放交易权,这样有利于广东低碳技术的引进,加快广东低碳经济发展的步伐。

  5、构建“低碳经济试点城市”,探寻可行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来都不乏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正如深圳、珠海、汕头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试点特区一样,广东发展低碳经济,也需要一些有条件的地区作为这种新的发展模式的试金石。作为“低碳经济试点城市”,应具备经济实力雄厚、环保节能产业发展较好和敢于改革探索等特点。根据上述条件,可以先将广州、深圳或珠海作为“低碳经济的试点区”。 “低碳经济的试点城市”首先要在电力、化工、石化、冶金、建筑、交通等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进行试点,对这些行业通过低碳技术的引入和改造,探索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其次要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探索可行模式。试点城市应积极总结“低碳经济试点区”的经验和教训,探寻可行的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并走出一条适合广东的低碳经济之路。

  6、加大宣传,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发展低碳社区。普通民众在推动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低碳社要靠全民的行动来维持。省委宣传部应加强对公众的教育传播,应大力倡导节俭、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等理念,反对奢侈型、形式化的消费方式和过度物质化的生活方式,引导公众养成节约、环保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如倡导在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少用塑料袋,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出行乘公共交通等低碳生活方式。积极鼓励在全省各市、县和镇实行“低碳社区”,并且对有较好示范效应“低碳社区”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

  7、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达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已有一段时间,很多低碳技术也早已成熟。而低碳经济在广东的发展才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广东应加大与国际社会尤其是低碳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之间的技术合作与交流,积极引进并消化吸收成熟的低碳技术,以增强企业的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广东低碳经济的健康发展。2006年,广东与英国在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上成为合作伙伴关系,有效推动了广东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同时,广东也应加大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在低碳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