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碳排放量远低预期碳价 欧洲碳市场前景难料

发布日期:2012/4/13 5:29:56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能源报

  由于欧洲碳排放量低于预期,给欧洲碳交易市场带来了很大压力,碳价也降至历史新低,加上市场剩余配额数量过多,使得本就不被看好的碳交易市场前景更加难料。

  数据显示,欧盟基准碳价再度下跌14%至8.18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造成欧洲碳排放量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欧洲仍深陷经济危机之中,二是各国为了推动绿色能源投资提供了过多的补贴。

  市场配额严重过剩

  瑞银分析师佩尔.莱坎德表示,欧洲碳交易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剩余排放配额。他认为,至少在2025年之前,排放配额都将一直处于过剩状态。

  其实,面对充斥碳交易市场的大量剩余配额,欧盟也显得很无奈。去年12月,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通过了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取消了一部分碳排放配额,以求减少配额供应、推高碳价。欧洲议会工业委员会也曾就一项类似的措施进行了投票。然而这些行动所起到的作用却是杯水车薪,完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英国环保组织Sandbag的政策顾问莫里斯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取消大量的剩余配额,不然碳价就无法回升,即将到来的新能效法案中应该包含这项内容。“为了保住欧洲碳交易市场,决策者们应该行动起来。在碳排放交易体系进入下一阶段前改变现状。而现在正是拯救碳交易市场的最佳时机。”

  世界野生动物协会欧洲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办公室负责人安德森也持相同观点。“如今,欧洲碳交易市场十分低迷,欧盟需要给投资者更多信心,并阻止碳价进一步下跌。这是新能源法案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

  好在欧盟方面已经有所觉悟。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表示:“为了保护这一真正属于欧洲、节约成本的政策工具,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强化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 ETS),而且我们也正在考虑该如何行动。”

  据悉,欧盟将于4月19日召开部长级会议,各成员国环境部长将讨论如何解决碳价过低以及促进低碳技术投资等相关问题。

  是否干预市场引争议

  除了呼吁取消大量剩余配额,希望欧盟干预碳市场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不过有关欧盟是否应该出面干预碳市场却存在着较大争议。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吵得不可开交。

  一些已经投资了低碳技术的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出面干预碳价,壳牌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在碳捕获上面下了很大的赌注。借助碳捕捉技术,企业可以不向大气中排放碳,而是将其封存于地下。但这些计划的制定建立在一个假定之上,那就是碳价将超过每吨30欧元。显然目前的碳价远低于他们的预期。壳牌负责碳减排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格雷姆·斯威尼表示:“如今的碳价实在无法吸引企业在碳捕捉和封存项目上进行投资。政府应该制定最低碳价,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但钢铁生产商等重工业企业却坚决反对干预碳价。它们主张,如果该体系旨在将市场激励引入环保政策,那么干预价格就破坏了该体系存在的理由,这感觉就像作弊一样。一些环保组织也对政府或将出面干预碳价表示担忧。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