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欧洲的低碳进行时

发布日期:2012/5/21 5:32:52 作者:栾晓森 出处:广州日报

2011年9月23日,克罗地亚举行“欧洲交通周”,一对父子骑车穿过市区。 新华社发

在“8字住宅”,可骑车沿露台花园一直到10楼的顶层公寓。 新华社发

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8字住宅”,采用绿色屋顶,室内冬暖夏凉。 新华社发

文明看他国

“低碳”是近些年兴起的一个流行词,据说起源于英国,意思是在人们的生活中尽量减少能耗,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大气污染,拯救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

“低碳生活”主要可分两大环节,第一是减少能耗,比如节电节水节气;第二是回收利用已经产生的垃圾。或许因为英国这样一个惨痛的先例,欧洲诸国对低碳减排的重视远超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为全球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文/栾晓森

城市绿化

荒地分租变身花园

民居窗台花团锦簇

植树造林是减碳最有效、最可行的方法之一。资料显示,树木每生长一立方米的枝叶,就可以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欧洲是目前世界植被保护最好的地方,也被认为是最适合于人类居住的地区,随处可见大片令人沉醉的鲜活绿色。

以德国来说,国土面积35.7万平方公里,有5000处自然保护区,13处国家公园,森林覆盖率在33%以上,随处都可见绿荫草坪。

即便这样,德国政府仍然在努力改善绿化。他们将社区和城市边缘地带的荒地划分成花园区,分成一个个小块,用木栅栏隔开,然后租给住在高层建筑没有机会享受园艺之乐的居民,年租金在几百到上千马克不等。这一方方美丽的私人小花园,成为德国城市生态环境的美丽组成部分。

另一个例子是英国,英国在十八、十九世纪曾大量引入外来植物,随意种植,结果却引发了本土植被的消亡,大大破坏了生态平衡。因此在上世纪90年代后,英国转为“自然绿化”,让树林中生长野花野草;在城市中主要种植本地树种,保护英国特有的生态。

在欧洲,绿化不仅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欧洲居民也非常热爱绿色植物。游客走在欧洲的大街小巷,总会因家家户户窗台上的“花团锦簇”而沉醉。

全民骑车

市长带头骑车上下班

自行车专用道享特权

汽车是碳排放的大户,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用油耗公升数乘以2.7来估算。一台4.0L排量的轿车,假设一年行驶1万公里,一年碳排放约为5.4吨,单这一项便已经超出了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了。在中国和世界很多国家,都在宣传用小排量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减少城市汽车尾气污染。但欧洲却做得更进了一步,很多国家都在积极推进全民自行车运动,既可零排放,又可强身健体,一举多得。

在欧洲骑自行车是一种享受,因为无论是政府的政策还是民众的观念都让人觉得骑自行车不仅不会有比驾车者低人一等,反而还是一种荣耀。在欧洲的大中小城市,都有专门的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道,而且这些专用道都非常宽敞平坦。很多地方,机动车不可以通行,但自行车可以长驱直入,颇有特权之感。马路上有专门给行人和自行车的信号灯,如果没有信号灯,则行人和自行车为尊,机动车必须老老实实停下来让路。

在哥本哈根,市内所有交通信号灯的变化都是根据自行车的平均速度设置的,既方便自行车通行,也从另一种角度降低了居民对驾驶机动车的积极性。该市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重视程度是自行车第一、公共交通工具第二、私家车垫底。市长每天就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相信除了榜样作用外,也是因为在当地骑自行车才是更舒适的选择。

在法国,八大城市已经推出了严格的限制和禁行计划,限行对象主要是不符合新排放标准的旧款车。法国人还首创了另一种名为“低排放地带”的措施,规定禁止某些车辆在特定区域的行驶,或者要付费才能通行。据说这一计划的主要目标在于,减少可诱发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以及携带致癌物质的微小颗粒排放。现在欧洲的其他城市也引进了这一方法,结果伦敦的颗粒排放量降低了19%,柏林降低了25%,斯德哥尔摩降低了40%。

垃圾回收

垃圾箱上装芯片监控

回收垃圾积分换食品

欧洲诸国都已建立了良好的垃圾分类制度和习惯,主要分为纸、塑料和有机垃圾,前两种都可以回收再利用。以旧饮料瓶来说,居民在购买时就要缴纳一定押金,喝完后清洗干净带回超市或回收点,有回收机会自动清点,退回押金,以此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回收。

2006年,英国的垃圾回收比例为18%,在欧盟国家中排在倒数第三。而荷兰的垃圾回收率高达65%,德国为58%,法国也有28%。部分欧洲国家如德国,是通过对住户征收垃圾处理费来提高回收率,同时努力改善回收设备。据有关方面的报告,德国对每公斤垃圾征收18便士的处理费后,民众热烈响应垃圾回收,部分地区比例甚至提高到65%以上。于是,英国也出台类似政策,在收集每一户垃圾时,通过垃圾箱上安装的芯片来读取垃圾的重量,再对不可回收垃圾收费。

2009年,英国在两个小镇开展了一项实验,对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家庭给予鼓励。研究人员将装有芯片的可回收垃圾桶发给3800户家庭,然后根据每个家庭的回收垃圾重量给予积分,积分可在当地的商店、咖啡店和景点使用。据悉,在实施这一计划后,可回收垃圾的重量增长达到30%~80%。经过英国政府的努力,2011年英国部分地区的家庭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了50%,计划在2014年将这一比例提升至70%。

英国的低碳之路

英国在工业化之初因人为排放的空气污染物过多无法通过自然方式消散,成为了举世闻名的“雾都”。1952年空气污染曾在英国酿成一场浩劫,浓雾近一周无法散去,据统计有约1.2万人因这次污染事件死亡,生病者更数不胜数。因为这次惨痛的教训,英国议会在1956年通过《清洁空气法案》,要求严格控制空气污染,大规模改造居民的传统炉灶,减少煤炭用量,冬季采用集中供暖,重工业和发电厂等污染大户都迁至郊区。经过数十年的努力,英国终于摘掉了“雾都”的帽子。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