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环境友好,科技创新让我们走向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2/5/24 5:58:21 作者:李松龄  … 出处: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绿色时报5月23日报道(记者  李松龄  通讯员  陈列) 全球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了一喜一忧,喜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忧的是环境污染带来了极为惨重的代价,让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
  胡锦涛总书记2006年首次发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如何更好地发挥林业“四大地位”和“五大功能”?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司长彭有冬说,从今年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重大项目的部署中不难看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成为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科研方向。
  环保材料: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环保材料的需求水涨船高。如何让材料更低碳、更环保、更健康?林业担当了重要的职责。
  在木门业,实木复合木门以其环保性赢得青睐。虽然我国是木门制造大国,但实木复合木门制造产业的生产技术及机械装备水平比较落后,生产效率低下,木门涂装过程中大多采用手工作业,涂装质量难以保证,涂装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废气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这些问题直接制约木门制造向机械化和清洁生产方向发展,成为我国木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主要瓶颈。
  今年初国家林业局部署的“实木复合门机械化制造与环保涂装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将以实现木门产业技术升级、提高机械化制造水平、推进节能环保、改善产品质量和促进资源高效利用为目标,集中攻克制约木门制造产业向机械化和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关键技术。
  通过项目的实施,可大大提高我国木门机械化制造水平,降解涂装废气中目标污染物,对于推动我国木门制造业不断向环境友好型发展、促进我国由木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被热捧的环保型木门中也可以参透出人们对其他“环保木质材料”的同样需求。
  木质材料广泛应用于我们生活当中,但一直存在很多弊端。木质材料易燃,并且燃烧时释放大量有毒气体,容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虽然国内十分重视家具、地板、建筑装饰等所用材料的环境友好性,但目前木质材料的游离甲醛释放量偏高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危害着人类生存环境和健康。
  针对木质材料易于燃烧发烟、甲醛释放量高、产品附加值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国家林业局今年初启动了“低成本无烟高效阻燃木质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以丰富的人工林木材、农业剩余物资源为原料,通过阻燃抑烟功能化技术和无醛胶黏剂制备技术的开发,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阻燃抑烟实体木材、高效抑烟阻燃纤维复合材、无烟不燃木质结构材和无烟不燃耐磨防水地板等新材料、新产品,全面提升木质材料的防火性能和环境友好性能。
  通过实施开展“实木复合门机械化制造与环保涂装技术研究”、“低成本无烟高效阻燃木质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两大科技项目,彭有冬认为林产品节能环保功能将会进一步得到扩展,林业价值将得到更加全面的展现。
  发展林药:拓新中减少副作用
  癌症、高血脂、糖尿病……是人类常见病和多发病。
  林药组分是森林植物资源中对人类或动物的疾病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的一类生物活性物质,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制药业重点发展的药物类别。
  在林药组分中,红豆杉枝叶中的紫杉醇是疗效确切的抗肿瘤药物,银杏叶中的黄酮和内酯为降脂和改善冠脉流量的有效成分,杜仲树皮中的京尼平可研制出新型治疗糖尿病药物。
  目前,在林药树种定向培育的研究方面,主要侧重于增加林木生物量,而忽略目的林药组分的增加,同时,目的林药组分因分离困难和人体水溶性体系兼容性差以及剩余物质造成的环境污染,都成为林药发展的瓶颈。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林业局今年初启动了“目的林药组分资源定向培育与高值化产品开发”重大项目。
  此项目以我国最大的陆地生物活性物质代谢库——森林植物资源产出的林药组分为物质基础,以重点林药资源红豆杉、杜仲、白桦、木豆、长春花、银杏、龙脑樟和姜黄作为主要研究对象。
  通过实施此项目,将实现生物量、目的药用成分同步增加。特别将自主创新的匀浆萃取、负压空化萃取、连续中压柱层析等技术应用于分离工艺中,能提高产品得率和纯度,减少污染。采用负压反溶剂结晶技术制备水溶性林药组分微粉,提高其在水中溶解度、提高生物利用度。项目还将林药高值化产品开发后的剩余物加工成生物质柴油添加剂和生物制氢的原料,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附加值。
  项目实施后将带来较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项目所开发的提取工艺采用绿色提取分离技术,溶剂实现回收循环使用,对提取产生的废渣作为生物制氢和木质素柴油添加剂的原料,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清洁化生产,生态效益同样突显。
  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利用林业废弃物并转化为高附加值生物质基新材料是我国林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也是开辟我国林业资源可持续综合利用新途径、提高林业产值、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的重大需求。
  随着我国林木资源的不断增加和开发利用,大量的林业废弃物、灌木平茬物、树枝修剪物、锯末、果壳、间伐林木等资源的利用成为一道难题。
  “林业生物质全溶及功能材料制备技术与示范”重大项目将利用农林废弃的平茬灌木、秸秆等原料,集中攻关制约林业生物质基材料研发的瓶颈技术,建成4条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木质纤维素纺丝、木质纤维高分子颗粒、木质素/聚乙烯醇复合树脂以及高效可降解吸油材料示范线,辐射带动林业行业其他功能材料的发展,促进林业低碳经济新发展。
  项目的实施将废弃林业生物质转化为高值化材料,既可替代化石资源,又将有机碳以材料形式贮藏,不仅起着双重二氧化碳减排作用,还能有效提高林区农民收入、实现节能减排和推动林业低碳经济新模式的建立。
  以目前市场应用情况来看,纤维素具有良好的皮肤接触性,可用来替代污染严重的粘胶纤维生产服装、被面、床上用品、纱布等产品,在医疗和化纤领域有着独特的用途;木质纤维可以单独或与塑料颗粒共混制备塑料用品,也可以用来生产一些具有力学性能的结构材料,应用于建筑、交通运输、生物医药等领域;木质素/聚乙烯醇复合树脂材料可用来生产热塑性材料,如热塑性塑料、有机玻璃等;高效可降解吸油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海水污染处理、石油富集、水净化等工业领域。
  由此可见,该项目研发的生物质基功能材料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彭有冬颇有感受地说,加大林业科技创新,是有效克服人类当前面临的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锐减、资源短缺、气候变暖、固体废弃物污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重要途径,将促进我们走向低碳生活。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