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广元”的创建与对欠发达地区的示范意义

发布日期:2012/6/20 5:58:47 作者:内详 出处: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工业化、城市化是现阶段我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而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我国未来经济增长中坚力量的中小城市,该如何去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

  广元作为一个西部山区的欠发达地区,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3,城市化率只有31%,产业结构以农业为主,交通不便,如何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之路,破茧成蝶?

  广元又是汶川5.12特大地震重灾市,原有工业基础损毁大半,城市设施遭到破坏,人民生产生活面临困境。作为遭自然灾害严重冲击城市,如何灾后重塑转型,化巨灾为跨越,涅槃重生?

  广元低碳发展的探索,为以上问题交出了满意答卷,也为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模式。

  一、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战略

  广元市经济基础较差,但境内有丰富的天然气、水电、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森林覆盖率高达53.6%,森林系统固碳量1244.44万吨/年,是全省重要的名优有机富硒富锌绿茶基地,资源优势明显。灾后重建国家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的注入,技术、政策、项目的支持,更为广元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契机。在认清自身发展形势,科学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基础上,广元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广元市“十二五”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广元市委为将低碳经济、灾后重建与环境保护相结合,做出“举全市之力,用三年时间把广元建设成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制定了《四川广元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布局“一核两网三星四翼五组团”的绿色建设框架,实施“十大创森工程”,推进创森工作全面展开。

  低碳发展“广元模式”的形成,是广元市委、市政府面对后发地区发展的一系列挑战,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结合市情,扬长避短,小心求证,广元市制定了前瞻性、科学性的战略选择。也是广元市委、市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理念,以经济、环境、文化互动为基本途径,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带来的结果。

  二、“三化”联动,多措并举

  推进传统产业的低碳化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低碳产业。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推动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优化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努力实现产业结构和产业运营的低碳化。推动企业清洁生产。尽管煤炭资源相对富裕,仍对产能落后、排放不达标的36户小炼焦、小水泥、小炼钢等企业不再恢复重建,坚决实施关闭转产;提升产业结构。广元与浙江合作灾后重建的川浙产业园,园区建设要求能源梯级利用和废弃物再利用,新引进50余个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全部符合低碳发展要求;发展低碳农业、旅游业体系。依托广元特色文化资源,建设剑门关蜀道等一批具有低碳特色的低碳旅游度假胜地,实现从景点观光旅游到美丽乡村休闲度假产业模式的转变。推进资源节约型都市现代农业的推广,提升农业的生态和休闲功能,增强科技、绿色、文化附加值和综合效益。

  实现能源低碳化。加速发展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提高低碳能源技术,加强传统产业节能减排。加快推进风力发电、地热能利用以及太阳能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生物质能等成熟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可再生能源。大力培育引进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建成投产风力发电站;引进太阳能利用强势企业,打造太阳能产业链;重点发展沼气和生物质成型燃料,大力推进农村沼气化,建成农村沼气29.6万口,入户率50%,每年减少林木砍伐7万多立方米。推进 “气化广元”工程,全市城镇天然气入户达11.52万户,气化率72%。317家小企业和5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煤改气”,35家规模以上燃煤工业企业正在实施,交通工具以每年新增500辆的速度推进天然气替代燃油工程;加快水能和地热能利用。

  推广生活低碳化。选定低碳试点村,开展节能灯推广项目、沼气减排、测土配方施肥和太阳能利用。广元市计划在3年内发放节能灯泡500万只,更换全市城乡居民使用的白炽灯,打造中国第一座全节能灯城市。创建低碳社区,倡导低碳共识,从居民用电、洗衣、做饭等各方面践行低碳方式;实施“公交优先”,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在公共服务领域开展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为主的低碳交通应用示范;建设智能电网,提高电力能源利用效率,改善运行状况;向广大市民宣传低碳生活理念,鼓励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形成低碳生活方式与消费模式。

  借重多方合作力量。围绕发展低碳经济、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清洁生产技术与工艺、资源综合利用等,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积极寻求多方合作。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积极利用世行、亚行、全球环境资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政府的贷款或赠款;问道研究机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举办学术论坛,制定发展规划;利用政策优惠,与省林业厅、科技厅等举办合作对接洽谈会,寻求上级政府部门支持。

  推进低碳交易模式。对全市碳资产进行系统全面开发,成立广元市碳交易所,积极利用世博会、亚运会等机遇,推动碳指标交易。目前广元申报或实施的多个碳交易项目,总额已达1.75亿元,出售碳减排指标成为广元“低碳重建”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元市已提出打造“中国第一座专业化的碳指标供应城市”的战略目标。

  三、广元低碳模式的示范意义

  低碳,已成为广元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其灾后重建彰显低碳特色,经济发展突出低碳导向,生活方式倡树低碳理念,能源结构凸显低碳特征,生态建设践行低碳绿色。广元在灾后重建中探索出的后发地区低碳发展的新模式,其对欠发达地区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借鉴意义。

  1. 低碳发展,欠发达地区具有后发优势

  低碳发展的广元模式证明,后发地区低碳发展,是符合世界发展趋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取向;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保持良好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内在要求。虽然欠发达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起步晚,经济模式和工业体系尚未完全定型,但欠发达地区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又具有成本低、阻力小、动作快的后发优势。欠发达地区可以充分发挥本地域的生态优势、后发优势,加大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持,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经济增长点,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可以避免走上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甚至“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低碳发展的广元模式证明,低碳经济不是发达地区的“专利”,欠发达地区完全有条件发展。

  2. 低碳发展,生态与经济能够共生双赢

  三年努力实践,广元低碳发展成绩卓著。2011年,广元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400亿元,达到403.54亿元,比2007年接近翻一番。全市经济(GDP)增长15.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38.7亿元,同比增长30.4%,比全省高出8.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广元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总天数为365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100%,全年市城区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222天,占全年的60.8%。两组数据说明一个事实:广元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不仅没有恶化,反而呈现出稳定向好态势,“金山”和“青山” 同时拥有,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广元模式再一次证明,低碳发展可以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共生双赢。

  3. 低碳发展,组织保障与理念重塑先行

  广元的低碳发展之路,与政府部门的强力推进、大力支持密不可分。发展低碳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广元市成立市、县(区)两级低碳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题工作组,按照政策制定、项目识别和规划、教育宣传、资金筹集和审批、监察和反馈等方面进行划分。广元市各部门做到分工明确,协作统一。值得注意的是,低碳经济也不是简单的政府行为,而应该在政府的主导下,通过政策引导、科学规划、理念教育等手段,从而调动企业、居民的积极性,冲破把低碳发展与科学发展相对立的错误观念,树立了以低碳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推动低碳产品、低碳技术、低碳服务的市场化,让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渐被企业和居民认同,把更加浓厚的低碳意识转化为推动低碳发展的内在持久动力,全力推行低碳发展。

  负责人:李后强 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侯水平 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执笔人:杜受祜 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希勇 省社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