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设计行动起来变废为宝

发布日期:2012/6/23 6:44:48 作者:佚名 出处:广州日报

最佳团队奖:由布鲁内大学史蒂夫老师、广州美术学院学生黄军花、布鲁内大学学生劳拉、中央圣马丁学生科林共同完成的用废塑料桶加工制作的系列工具获得最佳团队奖。该作品构思巧妙,不仅100%使用了废材料,而且没有任何废料剩余。巧妙利用了桶的弧度设计制造出近三十件不同的用品,包括装衣篓和锹、铲等实用型花园工具。

废水管容器:废水管横切,形成容器的主体,斜切,形成容器的靠壁,用铆钉连接。底部使用废木块,就成为花盆、笔筒以及厨房用的筷子盒、刀叉收纳容器等。

客厅家具:废木材是沙发的底座,废油桶成为沙发的主体框架,硬硬的废纸皮则是最好的坐垫和靠背。大小不一的塑料水瓶,只需要简单的处理,就可以设计成茶几,也可以是收纳的器物。

木制衣架:江南大学学生冯漉用废木料制作的挂衣钩和衣架,挂衣钩的设计形体像一棵树,而衣架的形体则酷似鸟。

废酒瓶妙用:用玻璃刀切割酒瓶,就成了最好的盛蛋器或者花瓶。试试看!

本报讯(记者梁红举摄影报道)日前,中英高校低碳设计工作坊顺利结束。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广州市低碳产业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以及广州市万绿达集团等主办的这次工作坊口号为“升级再造,无往不利”。这是一次使命特殊的工作坊,因为他们碰到的是一个全新的命题,即比赛所用的材料必须采用从生产链上遗弃不用的工业余料。活动主办方之一广州市万绿达集团将其收集的30多种工业余料,大到油桶、化学制品桶,小到米袋、纸板箱、各种模具作为材料,学生们从这些限定材料中发挥想象,根据材料属性、结构、色彩、表面特征等进行产品设计。这些工业余料已经成型,学生不能通过粉碎、回炉等方式使用,只能在原来的形态基础上发挥灵感,尝试让这些余料变成一种新的可以量产的产品。学生们通过创意、组合和再设计,给废弃物一个新的使用功能,延续材料的生命周期,并得到商业应用。

来自16所中英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在“基于低碳设计的升级利用”的主题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68件作品,这些利用废弃物制作的作品包括屏风、坐椅、家居饰品、灯饰等。虽然难免粗粝,但却为家居生活中“变废为宝”推开了一扇全新的门。“只要有决心,并加入自己的创意,可以找到以往无法想象的解决方法,做出精彩的设计。”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产品设计专业的教师简·潘蒂(Jane Penty)激动地告诉记者,创意加决心,谁都可以完成一些低碳设计升级再造的家居作品。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