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青岛列入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

发布日期:2012/7/28 11:17:28 作者:佚名 出处:鲁网

  青岛市已入选全国第二批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这对于青岛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快构建与蓝色经济区建设相适应的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带来了契机。

  据悉,青岛市之前培育的一些交通运输优秀节能减排项目相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2011年的两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节能减排的以奖代补资金1339万元,今年已有4个项目获得本年度第一批中央财政节能减排补贴392万元。这意味着青岛市政协《关于推进我市低碳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发展低碳经济,低碳交通运输应先行 。2010年,青岛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市低碳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提出了低碳经济交通运输应先行的建议。

  建议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优化道路运输组织管理;大力推广环保节能车辆,降低交通运输的碳排放;完善多层次的公共交通系统,优化公共交通规划,优先发展轨道交通。快速交通,推新广能源汽车,实现道路资源在公共交通和机动车之间的平衡配置,形成一个更换便捷、链接高效的多层次,网络状的公共交通运营和管理系统;用应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交通运输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尽快台台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建立国家级低碳经济试验区,建立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等。

  市政府对该建议非常重视,责成市交通运输委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为抓好该建议的落实,市交通运输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修订出台了《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考核办法》及其《实施细则》;连续多年在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以“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交通运输企业节能减排专项行动,“油气污染治理”和“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等活动。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和新能源技术不断推进,青岛地铁三号线全部开建,全市5979辆公交车均达到国Ⅲ或以上排放标砖,其中新能源车辆1823辆。青岛高速公路在管辖路段先后安装了15套外场道路摄像机太阳能供电设备,预计今年121套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年节电量可达3万度。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将从建设低碳交通基础设施,低碳交通运输装备、优化交通原始组织模式,建设智能交通工程,完善交通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积极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