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四川广元将突出绿色生态优势 发展低碳经济富民

发布日期:2012/9/5 21:51:04 作者:佚名 出处:四川在线

  广元市“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会后,各县区不甘落后,你追我赶。昨(4)日,市委书记、市长马华深入苍溪县调研时要求,按照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突出绿色生态优势,发展低碳经济富民,加快产城一体、园城一体、产村一体发展。

  生态苍溪,低碳经济。马华一行走进苍溪航电、亭子口水利枢纽、紫云工业园区及入园企业、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及入园企业、国道212线肖家坝至跃进桥段改造、县城过境段改线等项目现场,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乐园水库建设筹备情况。

  水利资源有效利用,清洁能源大发展。苍溪航电工程首批机组开闸放水发电,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加快建设。苍溪航电工程集渠化、灌溉、防洪、航运、发电等功能于一体,上接亭子口水利枢纽,下与沙溪航电相连,总投资13.4亿元,装机6.6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66亿千瓦·时。2008年1月开工以来,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今年2月24日首台机组发电,8月12日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累计发电8136万千瓦·时,实现收入2100余万元,预计10月第三台机组建成发电。马华一行走进大坝、控制室、安装车间,了解工程建设、发电安全运行等情况。马华说,要抓好安全生产,抓紧收尾工作,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建设精品工程,打造现代都江堰”的标语十分醒目,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全省再造一个都江堰工程的重要内容。2009年12月25日举行开工仪式,至今年8月累计完成投资93.07亿元。预计明年汛期前有望实现首台机组发电。浇筑声声、焊光闪烁、吊装忙碌……首台机组定子开始组装,二、三号机组蜗壳二期混凝土紧张浇筑。马华沿着工作台梯下到定子组装现场,察看工程进度,叮嘱工人要注意安全。马华要求,市、县负责人要继续搞好协调服务,创造良好环境。马华希望,要继续抓安全抓质量抓进度,确保按时完成项目进度,并搞好移民安置工作,把该项目建成民生工程、和谐工程、生态工程、示范工程。

  “猕猴桃增收富民,天然气增税强县。”这是苍溪县加快“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的举措,紫云工业园区和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是有效载体。宽敞的入园道路,现代化的园区,加快建设的入园企业,两个园区生机勃勃。2010年1月,紫云工业园区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入园项目15个、总投资21亿元,今年将有雨田食品、川明参加工、松香松节油等8个项目竣工,佰能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加快推进。马华了解了园区发展、项目建设等情况。

  佰能生物质2×1.5万千瓦秸秆发电是一个新能源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年消耗20至30万吨秸秆,预计第一期项目明年6月并网发电。在了解了项目建设、环保措施等情况后,马华说,这是一个循环经济发展项目,要又好又快推进,按时竣工投产。在松香松节油项目工地,马华说,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合理有效利用资源,切忌浪费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

  市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工业园是加快构建低碳能源结构和低碳产业结构重点发展园区,由市、县共建。现代化园区已具雏形,有新创能、大通大型合成焊割气体等7个项目入园,其中4个项目竣工投产。大通大型合成焊割气体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日用天然气30万立方米、年产液态合成焊割气体7万吨,二期工程即将开工。走进工厂主控室,察看项目运行、电视监控、安全自动报警设施,并就企业发展进行座谈。马华说,看到企业投产很振奋,希望企业乘势而上,加快二期项目建设,做大企业。马华要求,市、县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企业做强。

  双向四车道,漂亮的生态河堤,这是正在改造的国道212线肖家坝至跃进桥段公路的形象。马华要求,又好又快推进,早日惠民。

  在听取苍溪县工作汇报后,马华说,今年以来,苍溪县在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方面势头好,在党建、廉勤机制、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有特色。

  “要按照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发挥水能、天然气、猕猴桃等生态、低碳、资源优势,找准产业与城、园、村三个着力点,发挥产村一体的特色,突破产城一体、园城一体的短板,尽快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行列。要把安全和稳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社会和谐。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大家干事兴业的激情。

  在加强天然气综合产业利用上,马华要求,要认真研究国家的产业政策,深入实施资源转化,把项目争取和引进放在首位,矢志不渝地争取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助推低碳产业发展。

  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张康明,市委常委、秘书长邹瑾,副市长陈凯,苍溪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