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株洲:免费自行车引领城市“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2/9/6 6:19:07 作者:肖祖华 出处:三湘都市报

黄绿相间的公共自行车在株洲街头随处可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李丹摄

  本报讯(记者 肖祖华)黄绿相间的公共自行车、环保节能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它们在成为株洲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的同时,也给株洲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无尽的方便。
  
  2009年,株洲市将“两型”交通作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出台了《株洲市公交车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纲要》,决定用3年时间将城区600多台公交车全部置换成环保电动公交车。同时,还率先在全省布局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如今的株洲,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出行比例占城市交通的60%以上,已经基本实现市民出行绿色交通。
  
  自行车免费用
  
  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2011年5月,株洲正式启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先后投放自行车2万辆,3小时以内免费供市民使用。家住株洲泰西社区的李大爷高兴地说,出门买菜、逛超市或者傍晚休闲,骑自行车出行已成为一种习惯。除此,株洲还推广出租车双燃料及替代燃料技术项目,改造城区双燃料出租车600余辆,占总量的30.9%。
  
  公交车电动化
  
  每年减排上万吨有害物质
  
  目前,株洲已经建成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
  
  依托于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的技术优势,2009年,株洲市“公交电动化三年行动计划”推出,将全株洲市区近700台公交车全部置换为混合动力或电动汽车,全市公交车尾气污染物排放下降30%。据相关部门统计,所有车辆投放运营后,每年可节油近22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有害物质排放14730吨。
  
  同时,株洲统一将公交票价由2元降至1元,每年为市民节约出行开支2000万元。
  
  两型·推广
  
  绿色交通在长株潭蔓延
  
  株洲的绿色交通系统也在不断的影响着周边城市,长株潭地区的绿色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发展扩大。
  
  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申宇翔表示,目前,长沙市的8家公交公司都有南车产混合动力车,总数超过一千台,还有700余辆已定车辆正在生产,而在湘潭,也已经有一百余台混合动力车。据估算,长株潭地区混合动力车的使用,每年可节油近1000万升,减排有害物质6万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