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打造环保步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2/9/14 12:48:10 作者:程建兰 出处:京华时报

目前,越来越多的业主希望能够在生活中推行低碳环保的理念。那么,如何从装修开始就做到低碳环保呢?本期,我们请来了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的相关专家,讲解如何五步实现家居节能减排。

□第一步电器照明聪明节省

电能是家庭中消耗的一大来源。要控制电能的消耗,除了改掉一些常见的用电坏习惯外,还有一些特别的产品推荐给大家。自然之友副总干事张赫赫表示,对于不同的家庭,耗电电器也有不同,所以就需要注意使用不同的节能电器或节能方法。

◎推荐单品1:电力计通过电力计可了解电器运作时的时时功率和能耗,记录电器在一段时间内的用电总量,甚至能推算出与家庭用电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此一来,不仅能够了解各家电电耗,还能提醒自己如何调整使用方式,从而养成良好的用电习惯,并对家庭成员起到节能教育作用。

◎推荐单品2:LED电视有老人的家庭中,由于老人害怕寂寞,通常长时间开着电视,电视或许是消耗最大的电器。“可推荐使用LED电视,经过相关测试,其耗电量大约是普通电视的50%。”

◎推荐单品3:带独立开关的插线板您知道什么是“电耗子”吗?张赫赫介绍,日常有待机设置的电视、机顶盒、电脑等都会在不知不觉中耗电。根据统计,居家待机用电可高达9%,长期累积下来数字可不容小觑,而且还有可能产生电路安全隐患。对于这部分电器,她建议业主选用带独立开关的插线板,不仅避免了来回插拔插头的不便,还能通过单独的开关分头开启或关闭各个用电器的电源。

◎推荐单品4:家电定时器该电器可根据设定的时间接通或关闭所用电器,适用于饮水机、落地灯、电饭煲、电热水器、取暖器等。对于24小时通电的电热水器和饮水机,重复加热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浪费电能,定时器则能帮上大忙。

TIPS

空调应安装在房间的阴凉位置而非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电冰箱也不要摆放在产生热源的电器旁,不要紧靠墙放置,与墙之间保持15cm的距离,这样有利于冷却机组的热量散发;不使用时,应关闭热水器开关;而在家装时,人工照明与自然照明的关系要处理好。

对于需要照明的区域,如工作区域、书房等,最好在装修时将其靠近窗边,更好地利用自然光源。工作照明时,建议尽量着重针对局部工作空间而不是整个房间安排照明系统。

□第二步隔热保温务必做好

隔热保温问题在老旧小区表现得尤为突出,对于老房业主来说,在家装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加强门窗气密性及保温隔热功能。而做好这些措施可大大降低夏天使用空调、冬天采暖的能源消耗。

◎阳台保温隔热无论是阳台还是墙体,都可通过加铺挤塑板等保温层达到提高居室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功能。在装修时,正好做一个全面的改造。

◎内外遮阳隔热外遮阳一般需要通过物业的允许,在安装前需与物业沟通。内遮阳可使用竹帘、百叶窗、窗帘等。张赫赫介绍,若是西北向的房屋,最好在冬季选择落地加厚窗帘,可更好地隔绝冷空气侵入室内。

◎密封性高的门窗老式房屋多为老式的推拉窗或钢窗,可选择有双层中空玻璃的塑钢窗、断桥铝窗,或者铝木复合窗等。

□第三步巧用植物扮凉居室

其实昂贵的空气净化器并不一定实用。大家不妨种些绿植,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今装修污染以及空气污染让大家越来越重视室内空气净化,一些室内净化电器也随即进入居室。但张赫赫表示,其实大面积的绿植更能帮助净化室内空气,不仅低碳环保,还能增加生活情趣。另外,经证实绿色植物还有调节室内温湿度的功能。而且无论是新装修的房屋还是已经装修完毕的房屋,在室内种植恰当的绿色植物如绿萝等还能有助吸附灰尘、净化室内空气。记者也曾到绿化达人——牛健家中采访,其居室墙壁上种了不少绿植,现场拿着温度计和湿度计测量,在没有使用加湿器的情况下,其室内湿度明显较高,且在初春,温度也达到了20多度。在他家里,尘土不仅很少,也无需使用加湿器、电暖气等电器,满眼的绿色更让人心情愉悦。

□第四步

配合使用新能源

在家装时使用低碳节能的新能源产品是打造低碳生活的重要一步。目前应用最广的就是太阳能热水器。

◎推荐单品1:分体式阳台壁挂太阳能热水器(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平房以及自有小院别墅的业主可以选用常见的真空管型太阳能热水器,而这种分体壁挂产品满足了普通楼房住户对于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需求,也能切换使用电能加热生活热水,但在安装前需考察一下阳台的安装空间。

◎推荐单品2:太阳能光电板形状类似墙砖,除有光电板,还附加蓄电池、逆变器。其机箱可将直流电转化为220伏交流电供普通家电使用,机箱还附有小屏幕,可准确显示蓄电池的充电程度,当充电超过百分之十,供电就会自动切换成太阳能发电,供室内电器使用或紧急用电、手机充电等。这种太阳能光电板可搁置在阳台、窗台(需物业允许)或者客厅里的窗边,适合家中采光极好的家庭。唯一的缺憾是,目前这种产品的开发还尚未达到成熟的阶段,且造价也较高,不太实惠。

□第五步厨、卫、浴节水全方位

节约用水是大家的共识。而采用一些小工具,生活中留意一些措施可以实现大量节水。

◎推荐单品1:节水水龙头 其中一种是通过减少单位时间的出水量来达到节水的目的。这种龙头比较适合洗手、洗菜。此外,装有起泡器的水龙头会在水流中混入一定量的空气,减少单位时间流水量,有不同程度的节水效果,铁丝网层数越多的起泡器节水效果越好。

◎推荐单品2:节水花洒此种花洒通过高冲击力,使用少量的水就能达到很好的洗涤效果,在水的使用上确有降低水量的效果。

TIPS

张赫赫指出,目前不少人家里使用了净水设备,但净水机带来的废水现象不可忽视。如果将这些“所谓废水”直接排入下水道,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如果在装修时,将废水管接到卫生间,实现废水利用,如冲马桶、拖地等能节省不少水。生活中,若能留意一些细节也能实现节水的目的。比如购买节水马桶,修理滴水的龙头,不要在刷牙、洗碗、洗菜的时候一直开着水龙头,安装低流量的花洒,以淋浴代替盆浴泡澡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