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中国低碳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2)》发布

发布日期:2012/10/5 4:23:08 作者:佚名 出处:新华网

  在27日于河南南阳开幕的首届“中国低碳城市论坛(2012)”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低碳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2)》。该报告认为,目前中国低碳城市建设的实施重点正从一个城市内部的一两个方面的尝试,逐步走向以全市、全省为单位,实现全方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该报告是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同济大学、现代设计集团等国内外多家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研究编写的。

  《中国低碳城市发展研究报告(2012)》围绕低碳城市建设的理论体系、实践案例、发展现状以及评价标准做出了完整的论述。对近几年国内外低碳城市建设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建设案例以及发展动向做了系统的梳理,对构成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的低碳规划、生态规划、低碳交通、低碳水务、低碳能源、低碳垃圾处理、建筑节能、智慧信息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低碳城市发展道路。

  同时,该报告以建设“好城市”为基本出发点,提出了城市低碳发展的评价体系,并富有创见性地提出了中国城市低碳发展综合指标,用以描述城市的低碳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以“好城市”的五个维度,即经济发展、设施完善、智慧低碳、环境宜居、防灾安全为指标体系框架的建立原则,建立起指标体系的评价领域,主要包括城市的五大领域,即经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消耗、交通运输与环境影响。报告选取全国30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得出这些城市低碳发展综合指标排名,提出符合低碳城市(“好城市”)标准的“前100位”城市。深圳、珠海、大连、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福州、威海、泉州名列前十。

  该报告主编、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城市中心主任李克欣表示,编写这一报告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城市低碳发展的指标评价体系,以建设“好城市”为基本出发点,形成综合性的城市低碳发展指数。分析城市在低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问题,为相关研究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更科学、可靠的低碳发展评价办法,探索中国城镇化的发展评价。

  首届“中国低碳城市论坛(2012)”在南阳市淅川县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低碳城市研究中心主办,工信部产业研究院信息化中心、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协办,论坛的主题是“智慧低碳城市顶层设计”。来自国内外智慧低碳城市领域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领导、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围绕智慧低碳城市的基本内涵、战略架构、基础设施战略研究、智慧低碳新城案例、城市低碳评价方法等专题,探讨了中国城镇化的智慧低碳发展模式和技术路径。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