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法国呼吁欧盟加大碳减排力度

发布日期:2012/10/11 0:09:15 作者:陈丹 出处:人民网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9月14日在巴黎举行的环境会议上呼吁,欧盟进一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表示他正力争让环境问题回到国际议程的首位。

据路透社报道,奥朗德建议,欧盟应将目标设定为到2030年减排二氧化碳40%,到2040年减排60%,这远远超出了欧盟当前承诺的到2020年将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20%的目标。

欧盟曾表示,如果其他发达经济体也跟进提出类似的雄伟目标,它将考虑到2020年将减排量增至30%。但现在看来,由于欧元区危机造成的经济上的制约和欧盟一些成员国的反对,这种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了。

奥朗德还说,在今年11月将于多哈举行的下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上,欧洲将再次重申减排20%的目标。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升了3.2%,达到了316亿吨。

基于当前的排放量增长和对未来的预测,科学家们警告说,随着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全球升温,灾难性的气候变化正把世界推向危险的境地。

在去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近200个国家同意在2015年之前签署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并使之在2020年前生效。目前的减排协议《京都议定书》将于今年年底到期。根据这一协议,近40个工业化国家同意,从2008年到2012年将温室气体的的排放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5.2%。

奥朗德重申了法国为在2015年前达成一个新的全球气候协议所作出的承诺,并表示法国很乐意举办2015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

奥朗德说,他打算在他的五年总统任期内推动更多的全球环境问题对话。目前国际社会在实现气候目标方面的进展不力使这一点尤为迫切。

在此次为期两天的环境会议上,世界上大多数核依赖国家推出了一份关于能源政策的评估报告,核能这一市场份额较小且在去核声中苦苦挣扎的可再生能源领域成为了关注重点。

奥朗德说,他希望在2016年年底前提前数月关闭法国最老的费桑海姆核电站。

位于法国东部的费桑海姆核电站最初定于2017年关闭,但近日发生的蒸汽泄露事件引发了短暂的火警,再加上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起安全警告,促使环保团体上周呼吁早日关闭该工厂。这一运营34年之久的核电站靠近德国边境,由于年限太久且位于地震区,并不得人心。

奥朗德也确认了他的竞选承诺,即到2025年将核电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份额从目前的75%削减为50%。

他说,在2012年年底之前也将推出新的太阳能和海上风能发电招标项目。

在法国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占据了13%的份额,远低于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设立的到2020年达到23%的目标。其中风力发电只占电力供应的2%,太阳能发电则不到0.5%,落后于德国和西班牙等邻国。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