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南昌市单位GDP碳排放逐年下降 2015年将降低38%

发布日期:2012/10/22 11:13:17 作者:佚名 出处:南昌新闻网

  南昌是个经济欠发达城市,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进程中,要保持又好又快发展态势,必须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拓宽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日前,《南昌低碳城市发展规划》正式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碳排放总量逐年增长 单位GDP碳排放逐年下降

  2005年,南昌市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为3300万吨,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3.25吨/万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南昌市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平均每年增长8-9%,到2010年达到5000万吨左右,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每年下降6-7%。

  南昌市目前二氧化碳排放大部分来自于工业,约占71.1%,其次是交通运输业和居民生活,分别占12%和10%,农业占3.1%,公共事业和批发零售业分别占1.9%和1.2%,金融业占0.6%,建筑业占0.1%。

  南昌市的能源结构仍是以煤炭为主,比重甚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未来,发展清洁能源(核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以改善能源结构将是减排的根本,政府不仅要加大建设投入,鼓励研发,更重要的是要引入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价格问题,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

  到2015年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38%

  《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南昌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3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7%,森林覆盖率达到25%,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30万立方米。

  到2020年,南昌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降低45—4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森林覆盖率达到26%,活立木蓄积量达到550万立方米,建立二氧化碳排放监测统计和监管机制,公众低碳意识较高。

  低碳发展有利于开辟南昌未来发展空间

  《规划》中提出,要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低碳化经济转型的战略重点,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形成以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大力推动三次产业的低碳化改造,提高产业的竞争力。优先发展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四大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六大低碳新兴产业同时,降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制品业和造纸及纸制品业四大高碳行业和十大重点耗能企业的二氧化碳排放,构建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

  南昌将带头保护好鄱阳湖、科学用好“一湖清水”

  南昌市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城市,承载引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的重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不仅取决于自身发展规模的大小,更取决于能否切实采取新的发展模式,带头保护好鄱阳湖、科学用好鄱阳湖“一湖清水”品牌。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将使南昌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按照国家要求在中部地区率先建立生态产业体系,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和经济文明高度融合的科学发展之路、绿色崛起之路,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起到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

  中奥合作助推南昌低碳城市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南昌市实施大开放战略,主动融入国际潮流和参与国际竞争,实现快速发展。建设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是南昌市实现一个内陆城市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的现实路径,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大开放主战略的具体行动,有利于展示城市发展形象、扩大交流合作、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南昌将抓住国家低碳城市试点机遇,建设低碳生态示范城市。从试点走向示范,就是要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一个大城市发展质的提升;通过调整结构,实现一个发展中城市的追赶之梦;通过融入国际潮流,实现一个内陆城市更大的开放;南昌将通过中奥合作,使城市成为欧洲低碳技术的展示窗口;全面提高南昌市生态文明水平,赢得创新发展的广泛认同和国际口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