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多部门拟扶持低碳产品和技术

发布日期:2012/11/1 8:52:57 作者:佚名 出处:经济参考报

  记者10月31日独家获悉,多个部门将在低碳领域首次制定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鼓励使用获得低碳认证的家用电冰箱、家用空气调节器、平板电视等六类产品;编制“国家优先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业内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低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A股多个低碳节能概念股有望受益。

  据悉,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认监委”)正在酝酿的《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暂行)》(简称“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支撑文件已完成各部委意见征集,将于近期发布。

  具体而言,本次制定的《低碳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囊括4种用能产品和2种非用能产品。4种用能产品包括:家用电冰箱、家用空气调节器、平板电视、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2种非用能产品包括:平板玻璃、通用硅酸盐水泥。两者的区别在于,在使用阶段是否用能(如电力等二次能源,或者煤炭等一次能源)。比如北方建筑墙面上普遍使用的特殊材料,虽然安装后不直接使用能源,但能通过保温隔热,减少建筑内空调使用,从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根据初步设计,主管部门将依据相关产业政策,鼓励使用获得低碳认证的产品,对获得低碳产品认证的组织给予相关的政策扶持。具体而言,我国将逐步建立低碳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将低碳认证产品列入政府采购清单,完善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逐步提高低碳产品比重。近期,广东、重庆两地发改部门还将启动低碳产品认证推广项目,制定管理办法的地方实施细则,各自从生产端(供应商)、消费端(购买者)进行鼓励。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