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发展低碳经济 引领发展方式转变

发布日期:2012/11/10 6:59:03 作者:佚名 出处:重庆日报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中,用不小的篇幅强调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对西部和重庆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社科院副院长、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胜博士说,未来重庆应以发展低碳经济为主导,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王胜认为,未来世界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必须解决好发展与能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不久前我市召开的市第四次党代会和推进新型工业化大会,均对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了重要部署。”王胜说。从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看,绿色低碳发展构建以低碳为核心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新模式,将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的重要发展模式,也是重庆经济发展的方向。因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重庆应早启动,占领低碳经济的先机。

  就当前而言,王胜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是重庆近期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任务。作为西部城市,重庆发展低碳经济还面临着重化工业化惯性、能效水平不高、低碳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滞后等挑战。

  因此,需要加快淘汰电力、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化工等行业落后产能,加快电石、铁合金、焦化、铅锌等行业技术升级步伐,大力发展以新一代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为代表的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战略型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适应低碳经济发展。同时,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重点,配套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加强资源要素调度保障,打造低碳产业集聚平台。

  此外,王胜还建议:我市还应发展低碳服务业,例如在物流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提高运输工具实载率,减少空驶率;发展低碳金融业,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开展碳排放权及其衍生品的交易和投资,开展低碳项目开发的投融资等金融中介活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