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深圳国际低碳城明年6月亮相

发布日期:2012/11/29 9:11:15 作者:钱飞鸣 余… 出处:深圳商报

  昨天结束的国际低碳城项目研讨会透露,本报在2010年率先报道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已经成为国际瞩目的气候应对国际合作项目,被推荐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将于明年6月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发展论坛首度亮相。

  此次为期三天的研讨会,由深圳国际低碳城领导小组办公室、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主办,龙岗区发改局、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深圳市软科学研究会承办。去年12月,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深圳与荷兰举办了中荷(欧)低碳城专家研讨会,并在今年6月举行第二次会议。根据两次会议签署的相关文件,深圳与荷兰方面举办此次研讨会,专门就废物处理、水处理和绿色建筑进行技术讨论。长期跟踪这一项目的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科技官员许翰认为,这表明国际低碳城的国际合作进入具体专项技术层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列为中欧合作旗舰项目

  今年5月,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宣言建议,将深圳国际低碳城列为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

  与此同时,这一项目也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近日正式批复,给予深圳国际低碳城2012年度综合奖励,并列为国家财政部节能减排政策综合示范项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支持深圳国际低碳城申请“国家低碳产业发展示范园区”。

  目前,深圳市已成立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发改、财政、规土、科创、经信、住建、水务以及龙岗区等单位。今年8月,国际低碳城核心区建设正式启动,特建发集团等投入66亿元启动6大核心启动区项目以及周边11个建设项目。

  国际低碳城以龙岗区坪地街道为中心,确定的核心启动区为高桥产业园区55万平方米土地。

  国际低碳城项目源于区域合作构想。受龙岗区发改委的委托,龙岗区委党校课题组2010年提出建立深莞惠区域合作示范区。与此同时,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与荷兰下一代基金会的研究团队提出,坪地可以建设成为一个国际性生态知识城。

  本报报道推动构想成真

  本报对此率先进行报道,并在2010年12月28日刊出《荷兰学者深圳造城》一文,介绍了两国学者的建城构想。

  报道见报后得到深圳市领导的重视,也被荷兰经济事务部等多个部门在官方网页转载。2011年1月,深圳商报与龙岗区委党校、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联合举办专家研讨会,提出在坪地以区域合作方式,进行生态知识城建设尝试。研讨会得到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低碳城项目由此从学术研究成为政府决策。

  前任荷兰驻广州总领事范吉来去年上半年两度来深,和深圳市领导商定将国际低碳城推动上升为中荷国家合作项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气候司司长苏伟也直接指导项目推进,明确了“国际低碳城”的定位。

  去年12月,深圳与荷兰方面举办国际低碳城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形成了多项共识。今年6月,又举行第二次专家研讨会。深圳商报对此持续关注,并进行了充分报道。

  在此过程中,国际低碳城项目的国际合作面也不断扩大,不仅成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项目,也吸引了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的关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