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智慧佛山三山探路:广东首个低碳城引发区域经济变革

发布日期:2010/12/16 15:38:13 作者:李乾韬 出处:南方网

  《广东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昨日在南海三山举行,广东首座低碳城建设正式宣布启动,并成立中国首个低碳城市方案解决中心。活动主办方、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黄常开表示,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管委会正构建开放式的城市建设中枢———“三山新城低碳城市方案解决中心”目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已加入。

  佛山市南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建设是对广东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的探索及实践,目标是从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低碳产业、低碳人居等方面着手,合力打造一座和谐人居的低碳新城。选择一条跃过工业化的城市化路线,以避免传统工业化阶段给城市带来环境污染等沉疴杂症。”

  智慧佛山南海谋变

  按照佛山市市委书记陈云贤的说法:“已进入后工业化初期阶段的佛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迫在眉睫的紧要的重要的长期的问题。如何转?其中一条就是‘四化融合,智慧佛山’。”智慧佛山即是在城市发展中,借助物联网、传感网等IT高科技手段,将全市经济、地理、人口、文化、生活等各种信息综合收集,为城市运营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能力和管控能力,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智能。

  正是在这样的思路下,昨日宣布正式启动广东首座低碳城建设的南海三山在经过多方的求证和对比后,选择了低碳新城的重新定位。此前,南海三山的定位从以依托三山港发展港口物流业的港口新城提升为依托华南地区新交通枢纽发展的产业新城,而今则明确的更新为亦低碳产业为重点的开放式国际生态科技新城。从去年开始,三山新城委托香港中文大学专业团队,利用遥感卫星热能监测技术,对三山新城低碳城市规划和建设进行科学研究与分析。经过半年多的热能遥感卫星监测,结合多次到三山新城及周边地区现场考察,研究团队已从热能、日照、降雨、绿地、交通、土地等多方面,建立起三山新城的“资源数据库”。通过对这些具体参数的长期监测及科学分析,初步形成了三山新城低碳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建设思路。

  中国首个低碳城市方案解决中心成立

  昨日,中国首个低碳城市方案解决中心在三山新城成立。据悉,三山新城将把该中心打造成为新城建设的决策咨询平台,目前中心已有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EH S中心、IBM (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和企业加入,其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则负责三山新城的整体营销包装。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山新城低碳城市方案解决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公共的城市建设决策咨询平台,成员单位以自愿形式加入。一方面,方案解决中心的成员单位将参与三山新城的整体规划,为三山新城的开发建设出谋划策,提供最优的城市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方案解决中心的成员单位将为三山新城未来的投资商服务,为即将建设的商业大厦、产业大楼、住宅社区提供节能环保、数字信息、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提供解决方案。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