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英政府反对设立2025年汽车碳减排标准惹争议

发布日期:2013/5/20 18:14:48 作者:马晓舫 出处:人民网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在英国交通部长贝克尔位于英国东萨塞克斯郡刘易斯的选区大楼门口挂上了一副巨大的广告横幅,号召他接受新提案

  英国政府表示将反对一项新的欧盟汽车减排标准,这引起了环保主义者的抗议。

  据英国《卫报》报道,自由民主党员,欧洲议会议员菲奥娜·霍(Fiona Hall)提出议案,建议2025年时每辆汽车的碳排放量应不超过每公里70克。

  目前,欧洲议会各成员国正试图达成欧盟制定的2020年汽车碳排放量标准。该标准规定,2015年开始出售的新车碳排放量不应超过每公里130克,2020年出售的新车碳排放量不应超过每公里95克。

  霍是欧盟议会工业研究和能源委员会的一员,她希望汽车碳排放量标准能包含2025年设立的减排,以给汽车公司更多的时间准备面对2020年之后的变化。

  但由自由民主党员诺曼·贝克尔(Norman Baker)担任部长的英国交通部声称,扩大2020年汽车碳排放量标准的行动只会让这一标准更难以通过。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说,目前制定的2015年及2020年的排放标准需要尽快被通过,以保证汽车制造商能够按时按照标准制定计划。

  根据交通部的说法,这两个标准通过后,才能够开始设立2025年及之后的标准。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说:“一方面需要达到有挑战性的碳减排标准,一方面要保证业界的发展和竞争力不受影响,并且鼓励欧盟地区对低碳汽车技术的持续投资,保持这两方面的平衡非常重要。在2020年以后,很有可能一些强制性标准依然是降低碳排放量的有效措施。但我们只会考虑经议会审查和评估过的标准,以保证这一标准既富挑战性又是可行和有据可依的。”

  霍对此回应说:“诺曼·贝克尔和我都希望进一步减少汽车碳排放量。交通部想等到明年欧盟委员会的审查后再讨论特定的标准,我却想现在就给出一个政治信号,那就是2025年的碳减排标准必须具有挑战性。”

  绿色和平组织成员莎拉·阿耶齐(Sara Ayech)说,如果2025年的碳减排标准只是一个建议性的目标范围,等必须的影响力评估完成后再决定确定数字的话,它不会对通过2020年标准有所阻碍。她认为如果这一轮的表决中不包括2025年标准的话,会让未来设定2025年标准更加艰难。绿色和平组织称,霍提案的2025年目标可以为驾驶员一年节省油费多达400英镑(1英镑约为9.4人民币)。

  诺曼·贝克尔则说:“绿色和平组织做出这样不公平和不准确的指控是非常错误的。我并不是要削弱这一法规。相反,像我在政治生涯中一直做的那样,我是努力为环保争取最合理的结果。绿色和平组织应该指责那些对环境问题毫不关心的人。”

  他说:“交通部正努力通过欧盟的复杂谈判及其它种种途径降低汽车碳排放量。2020年汽车碳排放标准是目前谈判的核心,也是我们的聚焦点,希望能得到最理想的结果。原则上交通部并不反对设立一个严格的2025年标准,但是现在这样做的后果有可能是将给工业界设立一个太宽松的标准。绿色和平组织应该撤回它的指控。”

  英国政府反对设立2020年以后的汽车碳减排标准这一行动与它面对其它环境问题的立场是一致的。英国政府强烈反对设立任何新的2020年之后的欧盟强制性环保标准。虽然许多自由民主党员对此感到不安,许多企业也希望知道长期的环保标准以对未来做好准备。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就是英国政府中反对新的强制性环保标准的一员。

  本周一早上,绿色和平组织的活动者在贝克尔位于英国东萨塞克斯郡刘易斯的选区大楼门口挂上了一副巨大的广告横幅,号召他接受霍的提案。一份收集了英国国内两万多个签名以及上万个来自全欧的签名的请愿也将上交给英国国会。(马晓舫)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