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向“低碳生活”靠拢

发布日期:2013/5/21 8:44:02 作者:周伟民 出处:新民晚报

  前几天,在公园门口,街道组织了一次“低碳生活宣传日”,除了演讲,还树立了很多关于“低碳生活”的广告牌。

  我仔细地阅读了关于“低碳生活”宣传资料,对比目前的生活状况,发现自己正在向“低碳”靠拢!

  首先,我基本不开车了。

  我的车是一辆11座的面包车,退休前为了公司送货方便买的。现在退休了,公司也不开了,如今的路况又不好,开车出去找个停车位都很困难,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罚款扣分,再加上油费又贵,远没有公交、地铁方便和便宜,所以车子基本赋闲了。

  原先买车后,十多年里我很少走路,到哪里都是以车代步,长期缺乏运动,结果是引得脂肪肝、高血压、高血糖上身。现在的我,外出办事,半小时以内的路程,基本就是走路去;路远一点的,就是搭乘公交车和地铁。相比较开车,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

  其次,过去对于家里的水、电、煤费用,我是不太在意的。如今却非常在意了。

  用电是开销的大头。我这个人过去有个毛病,喜欢亮堂的环境,所以,只要是在家,厕所、厨房、走道、厅、房间、书房,只要是有灯的地方,我都会开着,这样就感觉心里也会敞亮一点。电视和电脑也是从早上开到晚上睡觉才关。再加上冬天用电热器、电热毯,夏天开空调,最多一个月电费达到四百六十多元。

  退休后,尤其是儿子媳妇搬出去住了,所有的费用都要靠我的退休金来承担,一下子就感觉有些肉痛。

  为了减轻负担,我开始节约用电了,所有的家电和灯,该开的开,不该开的关,暂时需要开的,随手关。年纪大了,也不是天天洗澡和开洗衣机洗衣服了,还注意用洗脸水、洗菜水冲抽水马桶,水的消耗,自然也就少了。生活开支节省了,也暗合了“低碳生活”的节电、节水、节煤的要求。

  其三,因为已经有了“三高”的症状,根据医生的建议,我现在的饮食清淡多了,也简单多了,彻底改变了多年来多荤少素、浓油赤酱的饮食习惯。经常是蔬菜烫一下,稍用点调料拌一下就呼呼地下饭吃。吃得反而很香。

  渐渐地,我的啤酒肚没有了,腰身也显出来了。还有,每天坚持锻炼,腹部竟然隐隐地显出了腹肌。根据资料,牛羊和猪的饲养,是产生二氧化碳最多的养殖业,所以,少吃红肉,也就为减少碳排放作了贡献。

  没想到,我只是出于自身的经济条件、身体状况以及退休生活状态做出的被动调整,竟然和“低碳生活”不谋而合!欣慰之余,我深切地感悟:其实,“低碳生活”理念的产生和普及,正是我们人类从被动到主动,从盲目到自觉的过程,是一个人类反省自己行为的过程,也是一个对地球资源、环境以及对人类自身发展不断深化认识的过程。人类是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吃了大亏才醒悟的!我想,今后我会更主动、自觉地去实行“低碳生活”的理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