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天津市民晒"低碳账本"排碳"大户"燃气和私家车

发布日期:2013/6/18 19:21:05 作者:佚名 出处:北方网

  昨天是首个“全国低碳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家庭都有一本低碳账本,市民将每天的出行方式和公里数以及煤水电气的使用量记录下来,根据这些数据计算碳排放量。市民刘赤成一家去年碳排量达到3432.9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想要中和这些碳排放,需要种植188棵。可以看出,低碳生活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全年能耗高峰期在1月和12月

  昨天下午,在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的年度家庭碳减排表彰仪式上,家住泰丰家园一期的市民刘赤成给记者展示了他过去一年的家庭低碳账本。其中不仅记录了家庭的日常开支,还有能耗记录。家里每个月水、电和燃气等能耗数据都被详细记录下来,再乘以碳排放系数,就能得出每个月的碳排放量。

  “你看我们家,明显冬天时的能耗就要比夏天时高。”刘赤成说,他家去年的能耗高峰期出现在1月和12月,碳排量分别达到426.57千克二氧化碳和376.31千克二氧化碳,而4至10月的能耗都在150千克二氧化碳以下。这说明冬季天气寒冷,是使用电和燃气的高峰。

  “记账以后,我出行都尽量选择步行和自行车,因为这两种方式可以达到零排放。”刘赤成翻开了他家一个月的出行记录,步行44公里、非机动车70公里、公交车12公里、私家车126公里,该月全家在出行方面的碳排量达到63.4千克二氧化碳。

  排碳“大户”是燃气和私家车

  账本中,分别列出了水、电、燃气以及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车、私家车等方面的能耗系数,方便市民计算能耗。记者注意到,在水、电、燃气使用情况中,燃气的能耗系数为1.64千克二氧化碳,刘赤成家12月使用了157立方米燃气,就排放了257.48千克二氧化碳,占当月能耗总数的66%以上。而在出行方面,私家车的能耗系数为0.5千克二氧化碳,是出租车的3倍、轨道交通的8倍、公交车的20倍。

  记者统计后发现,刘赤成一家去年的碳排量达到3432.9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按照以种树的方式来计算碳中和方法的话,需要种植188棵树才能中和他家去年一年的碳排量。

  使用低碳账本记账,除了能改变生活习惯外,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的见证下,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还与各家庭签署了“家庭碳排放交易合同”,以同等价值的环保产品向各家庭换购碳减排量,也就是说,碳排量少的家庭可以得到一些产品作为奖励。

  记账使得人均减少碳排量15%

  从2010年开始,以“低碳生活由我做起”为主题的家庭碳减排活动在天津开发区全面启动,目前已经进行了三期。从数据对比可以看出,随着低碳理念的不断深入,用水量和燃气消耗量有所降低,市民日常出行情况的碳排量也明显减少。“据统计,第三期数据与第一、二期总体比较,人均减少碳排量141千克二氧化碳,减少达14.6%。”开发区低碳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