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过个低碳的夏天

发布日期:2013/6/23 13:50:20 作者:吴建 出处:清远日报

  短暂的春天还没有走远,轰轰烈烈的夏天就迫不及待地赶来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的今天,我想过个低碳的夏季。

  首先,我准备买几把芭蕉扇子或纸质扇子。空调不想再用了,哪怕再热也绝不开。那玩意儿最耗电了,对一个家庭来说它制造出的污染也最大,人整天生活在“冷气”中,还容易得空调病。电风扇也少吹,遇上酷热的天,白昼,就手执大蒲扇,走出室外,去大树荫下乘凉,享受着自然风带来的凉爽和惬意。或是躺在家里的藤椅上,一边摇扇一边看书,心定自然凉;夜晚,则关掉电灯,不看电视,搬张凳子,坐在小院里,沐浴在如水的月色下,和家人聊聊天,或是在黑暗的夜空中数着那闪闪发光的星星,偶尔还可能有萤火虫飞来,晚风习习,萤虫曼舞,多么美妙,又是多么富有诗意啊。

  其次,冰箱基本不用。我是一名教师,夏季有两个月的暑假。假日里,没有了上班的匆忙和烦躁,不用再一下子买一个星期的食品把冰箱里塞得满满的。每天早晨挎个竹篮去菜市场买菜。买些茄子、黄瓜、番茄、丝瓜之类的,回来后洗净搁置在凉水盆中,这样放上一天也没问题。中午、晚上吃多少就切多少,现炒现吃,原汁原味。要解馋了,也尽量少买些鱼肉,够吃一顿就行。如是,天天吃的是新鲜的,不用担心变质的食物将肚子拉坏了,既节约了电又有益于健康,何乐而不为。

  在小区里呆久了,就回乡下老家小住几天。帮父母种种菜,砍砍柴,烧烧锅。父母至今还用大锅煮饭,大锅烧菜。我曾让父母也买个电饭锅煤气灶用用,可父母说啥也不肯。父亲说:“捧点草烧个锅有什么难的。我们用大锅习惯了,煤气灶的锅太小炒菜不方便,再说用小锅煮出来的东西也没有大锅做的香。”父亲说的也是,那大锅做出的饭菜就是跟电饭锅、煤气灶不一样,质朴、清新、色香味俱佳,还带有一股幽幽的乡野气息,食之让人有一种回归童年、回归自然的感觉。

  夏天,我尽量手洗衣服,并且让衣服自然晾干,这样既节水又节电。洗澡时水温度调低4~5度,舒适滋润。夏天,棉质衣服是我的最爱。穿着它,清凉,时尚,舒雅。暑假外出和逛街就骑自行车或步行,出去旅游时多乘公交车,自带水杯筷子,自备食品,少上饭店,途中回收废弃物,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过个低碳的夏天,去亲近自然,去拥抱美好的未来,让生命永葆一份绿色。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