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泰达推“低碳账本” 600余户已累计减排50余吨

发布日期:2013/9/2 11:49:07 作者:佚名 出处:渤海早报

  记者昨日从天津开发区泰达社会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创新社会服务,从2010年起尝试面向泰达居民家庭推节能减排“低碳账本”。截至目前,有600余户家庭自愿参与,已累计减少碳排放50余吨。日前,该项目已正式申报环保部“远洋社区环保公益奖”。

  “每出行一公里,乘坐私家车碳排放501.4克,出租车167.1克,轨道交通60.4克,步行、自行车的碳排放则都是0。要是2公里的路,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碳排放量就能差到1000克。”昨日上午,金域蓝湾居民张士君给记者算了一笔出行账。在这本记录整齐的账本上,可通过表格中家庭碳排放因子、家居、日常出行方式及换算系数等,清晰计算当日整个家庭的碳排放量。记者粗略计算,张士君一家四口去年一年的碳排量为3896.43千克,如果想要中和这些碳排放,以每棵树每年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计算,需要种植约210棵树。“有了低碳账本记录的对比,我们现在出门都尽量选择步行和非机动车,或是搭公交,这样碳排放量就会减少很多。”此外,低碳账本中还印有很多低碳生活小窍门,方便居民养成节能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泰达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低碳节能家庭评选从2010年启动,选取家庭建立低碳生活账本,被选中居民将每天在衣、食、住、行方面的消耗记录下来,再根据碳交易市场上价格计算出碳排放量,每年评选出最节能家庭予以表彰。每个家庭节省下来的碳排放,还将由主办方以同等价值的环保产品向各家庭换购。

  截至目前,开发区内各个小区已有600余户家庭自愿参与,并每天认真记录碳排放数值。泰达社会服务中心每年回收一次,并通过相关部门对所有数据的统计,分析开发区内居民用水量、天然气消耗量和出行碳排放的总体情况,持续跟踪考察家庭碳削减量。

  让项目工作人员意外的是,居民自愿参与户数以及账本回收情况逐年提高,如2012年度,该区有9个社区参加低碳账本项目,发放460本,回收447本,回收率达97.17%,其中有51本是完整的账本记录。

  据了解,“远洋社区环保公益奖”项目是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美国环保协会于2011年联合设立的,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对优秀社区的环境保护项目进行奖励和资助,鼓励社区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活动,提高社区居民的环境意识。

  你说我说滨海服务

  市民王先生:滨海新区公安塘沽分局官方微博经常发布骗子伎俩,挺有意思,建议大家关注。

  网友范先生: 8月5日中午到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护照时,只有3个窗口在办理,还有民警在边办理边吃东西,排了一个小时才等到。

  公安塘沽分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回复:近期办理业务市民较多,每天都有近百人,大厅民警一直在超负荷工作。边吃东西边办理其实是为延长工作时间,把倒班吃饭时间都用来办理业务,希望市民多理解。另外,出入境管理科也会通过微博发布当天办理业务数量,市民可多关注,避开高峰时段。

  渤海早报欢迎更多读者参与点评滨海新区各行业服务现状,展开相关话题讨论。参与方式:滨海热线电话022-66282913,公共邮箱bhzbbh@163.com,新浪微博@滨海服务大家谈。近期讨论话题“滨海新区行政审批服务”。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