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机构调查民众低碳意识 区分四类“低碳族”

发布日期:2013/6/23 13:54:37 作者:周锐 出处: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 周锐)为摸清中国民众对低碳的了解程度,为政府、媒体、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相关方提供一个认知的基础,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过去两个月中国20个城市总计2000名城市公众开展了调研,并将调查结果在“低碳日”系列活动期间对外发布。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表示,6月17日是中国第一个“低碳日”,设立低碳日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创举,再次表明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从气候传播角度分析,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一个转折点。

  郑保卫指出,以往说低碳,更多感觉是政府政策和媒体宣传的事,离普通老百姓比较远。“低碳日”的设立让低碳意识真正落入民间,相信从现在起,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意识到低碳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并行动起来,真正实现人人低碳。

  郑保卫表示,之所以选在第一个低碳日前开展调研,希望通过这项工作来了解“低碳日”的受众,也就是普通老百姓对低碳的了解程度,为政府、媒体、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相关方,同时也包括老百姓自己提供一个认知的基础,来定位当下状况,并衡量今后的阶段性成效。

  据介绍,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在测量“低碳概念的认知”、“低碳政策认知”、“低碳付费意愿”和“低碳行为”四个核心属性的基础上,将民众区分为“低碳乐活族”、“低碳意愿族”、“低碳行动族”和“低碳潜力族”这四类人群,并梳理出了四类“低碳人”的主要特点。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执行主任、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经理王彬彬介绍说,“低碳乐活族”在四个核心属性中的表现均优于总体均值,对低碳政策的了解度最高。

  “低碳意愿族”在“低碳付费意愿”上表现最优,82.1%的“低碳意愿族”愿意为自己产生的碳排放买单。

  “低碳行动族”在低碳生活行为方面的表现优于总体均值,68.2%的“低碳行动族”经常选择步行、自行车和轨道交通出行,经常减少家电能耗的占73.3%,经常减少食物浪费的占88.7%。

  “低碳潜力族”在四个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均低于总体均值,但总体呈年轻化趋势,在核心指标的表现上具有巨大潜力。

  王彬彬指出,通过这次调研发现,中国城市公众总体而言对低碳意识和行为的认知已经有了一定基础,这与中国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过去几年政府、媒体的大力宣传推动有直接关系。但是也要清楚地认识到,这次的分类是相对总体均值而言的,四类低碳人在不同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于2010年4月共同发起成立,致力于气候变化和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及国家气候变化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传播战略研究。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