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献策低碳节能:倡导从家庭生活做起

发布日期:2013/6/24 8:54:16 作者:张燕 出处:中新网

  中新网重庆6月20日电(张燕)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也迎来了我国第一个“全国低碳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AndrewKey(中文名安勇)此间访问重庆,分享低碳节能的英国经验,倡导从家庭个人生活做起,注重节能减排。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AndrewKey此前担任过英国外交部气候变化处处长,2006年担任过英国外交大臣气候变化特别代表的办公室主任,他认为,节能减排不仅是中国要做的,也是全球需要面对的。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在工业化时代后,气候变化已经不再是规律的上下波动平衡,其活动趋势总体呈现出上升态势,这表明全球变暖的确是在发生的事实。因此,不要等到灾害发生时才节能减排。

  据介绍,英国是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的先行者,也是欧盟碳交易机制的创建者之一。碳交易是英国政府长期的减排手段,也是欧盟鼓励能源密集产业减排的主要方法。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AndrewKey称,英国主要通过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明确好如何做,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标准,通过市场化过程减排;政府在财政上也有支持,比如帮助每个家庭做些节能减排的前期投入。同时,通过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引入创新科技,采取全方位的措施来实现减排目标。

  已是第三次来渝的AndrewKey表示,其实个人在生活中降低能耗并不难,只要夏天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冬天暖气不要调得太高,都可以减少碳排放量。把暖气温度降低小小的1度,就能降低8%的能源消耗。

  此外,在个人出行方面,在英国很多有私家车的家庭选择骑自行车出行。因为随着私家车出行成本的增高、“拥堵”收费等制度以及公共交通运载能力的增强和良好的公共交通枢纽换乘系统,英国人多爱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减少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

  对于近期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土地污染”问题,AndrewKey支招献计:一是做好清洁土壤,做好建设前的土壤治理;二是做好土壤保护,对污染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AndrewKey说,过去几年中英双方在节能减排方面有很多合作。如双方合作制定节能减排方面的法律框架、绿色融资并与西南地区政府共同研究如何发展低碳园区、如何做好交通、建筑节能,今后双方还将在低碳节能减排方面开展新项目的合作。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