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加大绿色信贷投入 助力低碳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3/7/25 9:24:56 作者:佚名 出处:重庆日报

  “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对大同家园的美好诉求。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通过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美丽中国”愿景。作为最早开展绿色信贷的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坚持把绿色环保列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领域,创新打造“绿色金融”。

  “美丽中国”的打造离不开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自身的长期战略和社会责任,积极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力地支持了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在努力追求企业效益与社会责任、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人与自然的平衡中,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据统计,2010年到2012年,工行已累计向绿色经济领域投放贷款约7500亿元,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达到7775个。近日,工行荣膺“中国低碳榜样”称号,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3年放贷7000余亿 建设一流金融机构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积极践行“绿色信贷”理念,持续加大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等绿色经济相关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据统计,2010年到2012年,已累计向绿色经济领域投放贷款约7500亿元,支持的绿色信贷项目达到7775个。截至2012年末,中国工商银行环境友好及环保合格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占全部境内公司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的比例均保持在99.9%以上,其余不到0.1%也在环保达标评审过程中。

  事实上,早在2007年该行就在国内率先明确了“绿色信贷”建设的理念,将实施绿色信贷确定为长期发展战略,致力于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绿色金融机构。近年来,该行根据不同的行业和企业的碳排放水平,前瞻性地调整信贷结构,主动引领信贷资金流向绿色经济领域,大力支持国家节能重点工程、环境保护重点工程以及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优先支持客户在新能源、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绿色信贷需求,实现金融资源的绿色配置。

  发力“绿色信贷”业务

  甘做地方环保卫士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监管要求及本行业务发展战略,我们把信贷投放重点倾斜到节能环保领域。”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说。

  2007年以来,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绿色信贷政策,以绿色信贷政策为导向,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工程、污染治理、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循环经济试点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调整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结构。

  截至2012年末,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环境友好和环境合格信贷客户占比为99.13%,环境友好和环境合格贷款余额占比为99.68%。支持节能环保工程、污染治理等项目50个、金额102亿元,信贷支持企业或项目没有发生一起环保违规违法事件。

  合理管控“绿色阀门”

  支持“绿色经济”腾飞

  在加大绿色信贷供给的同时,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在信贷业务的经营管理中严把“绿色”阀门,确保信贷资源的绿色配置。

  该行严格信贷市场准入,以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为基础,做好市场的调查,了解项目是否违反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可能对环境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是否属高能耗、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是否产能过剩行业越权审批项目,对存在上述情况的项目,在准入时进行严格控制。

  该行在实际操作中落实行业信贷政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和行业情况变化,按总行每年修订的行业信贷政策指导信贷投放,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纳入限制行业管理,严格控制贷款增长;同时将信贷资金优先投向低碳经济企业,使这类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绿色产业朝着更好的未来茁壮成长。

  该行还对存在环保违规信息和被环保部门处罚的企业暂停新增融资,根据不同的处罚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深植“绿色金融”理念

  优化管理信贷流程

  绿色信贷符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摒弃传统的大量消耗、资源浪费、破坏生态环境的粗放发展模式,消除使发展不能持续的生产和消费行为,才能实现社会、经济、环境全面协调发展。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通过优化和调整授信政策和流程,切实防范项目选址违规、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等方面的环境风险,从而有效地引导社会资金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的低碳环保经济领域流动和集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

  该行对涉及“两高一剩”行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对部分环保敏感行业实行行业限额管理,通过加强行业内客户结构调整的方式,优化客户结构,控制信贷增长,防范和化解环保风险。

  同时,利用信息系统,建立了客户环保风险识别管理平台,按环境友好客户、环保合格客户、环保关注客户、环保潜在风险客户等进行分类管理,并在信息系统对分类结果配套区别化的政策自动控制。

  护航低碳产业发展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抓住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市场的发展机遇,加大“绿色供给”,积极开拓新兴节能环保信贷市场。通过加强与节能环保综合主管部门的联系,建立了节能环保信息沟通的绿色通道,及时支持了地方节能环保小企业发展。

  例如,在国家重点支持的环保节能装备领域,该行积极支持了一些具有较高市场发展潜力的环保装备和节能器材制造小企业。

  重庆沙坪坝区某环境技术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环保节能设备制造生产公司,主打产品为纯净水处理设备等,符合国家绿色低碳的改革趋势。2010年,公司决定提高产能扩大生产规模,但又苦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得知情况后,看准了企业节能环保产品的发展潜力,多次与企业沟通,为其办理了150万元的网贷通贷款,不但解决了企业急需的资金,还为其合理安排运用流动资金节约了一笔财务开支。

  “银行的社会责任不仅表现为利润的创造和税收的缴纳,用自身职能支持那些能耗低、绿色低碳的环保节能项目或企业,保护好我们的‘美丽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下一步,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经济领域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该行还将持续提升可持续发展领域金融服务的深度与广度,为重庆的“水绿天蓝”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刘敬东

  链接>>

  中国工商银行“绿色”行动指南

  2012年,中国工商银行正式下发《绿色信贷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绿色信贷的基本原则,以下为部分摘录。

  信贷投放要有利于促进生态保护,客户应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对重要栖息地、法定保护区以及生态脆弱地区生态系统的破坏。

  要有利于预防和控制污染,客户各类污染物排放水平须达到或优于适用的有关标准,并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防止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

  要有利于控制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客户需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水平,支持鼓励客户实现碳中和。

  要有利于合理有效利用资源,客户各类资源消耗水平须达到或优于适用的有关标准,支持鼓励客户采用节约型、可循环或可再生的资源利用方式。

  要有利于妥善解决安全、健康、移民等社会问题,客户须达到安全生产、职业健康防护等方面适用的标准或要求,项目涉及的移民、社区安全与健康等问题应得到妥善解决。

  要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保护,客户在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传统,妥善保护涉及到的文物古迹或文化遗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