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发展低碳产业 促进经济转型

发布日期:2013/7/25 9:23:42 作者:黄杏 出处:贵州日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力波提起游览黄果树景区连声感叹,“没想到贵州有这么美丽的山水。”

  与会的专家学者立即引起共鸣。今年初,覆盖多省市的雾霾天气,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绿色、低碳发展刻不容缓。如何利用生态补偿机制保护好贵州美丽的青山绿水。

  利用市场机制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共识。近几年,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努力推进节能增效减碳,累计节能7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7亿吨,这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的结果。因此建立碳排放市场无疑是我国运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增效、减少二氧化碳的重要手段,中国未来碳排放目标控制的基调也将采用市场机制即碳交易进行。

  贵州省提出了“生态立省”发展战略,把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生活和谐放在首要地位,把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和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目前,《贵阳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报国家发改委征求专家意见。

  在搭建贵阳碳交易市场的同时,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取得了贵阳城市低碳配送车和贵阳智慧城市配送公共信息平台项目的建设,选用油+天然气为燃料的节能环保城市配送车,减少了二氧化碳在城市中心的排放,降低了物流企业和城市居民的配送用车,有效地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三赢局面。

  今年,上海、北京、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7个省市将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最终形成统一的全国性市场,并逐步与全球碳交易市场接轨。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认为,我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应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建立节能减碳的新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以建立碳交易市场为推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能源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真正实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

  一位嘉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定要加快立法,构建低碳发展法律保障体系,必须通过加强立法和执法,明确和保障碳金融价值链各环节如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责任、义务和利益,加强法律引导和专业支持,降低和避免碳金融风险;加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顶层设计,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碳交易市场,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作用,适时调整以适应我国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动态变化,确保碳交易市场可持续发展,健全碳市场服务体系,吸引技术、金融、管理、咨询等机构和组织参与碳市场,提供碳盘查、碳减排、碳资产管理等多层次服务,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加强碳交易市场业务培训;积极创新碳金融产品,活跃碳交易市场。

  “实施绿色金融,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展低碳产业,在中国的当下显得尤为紧迫,它将完成单纯的行政手段和行政干预不容易做到的事情,并将从根本上促进经济转型并推动产业升级。”这是出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碳市场论坛的与会代表得出的一个重要共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