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中国亟须低碳化能源革命

发布日期:2013/8/19 11:12:12 作者:佚名 出处:经济参考报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超过10%的年增长率,而代价也极其昂贵。现在,我们基本上还在重复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称,基于能源持续增长和环境不断恶化的矛盾,中国亟须一场低碳化能源革命。

  李俊峰是在8月14日英大传媒集团举办的“能源大讲堂”上作上述表示的。作为本期大讲堂主讲人,他在对我国未来能源变革预判时指出,清洁化和低碳化是中国能源发展的方向。

  李俊峰在演讲中指出,伴随着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费将不断增加。能源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电力技术大幅提高了能源传输和转换效率,能源输送不再受距离、时间的约束,能源生产和消费进入网络化时代,这使全球共享能源成为可能。

  “然而能源消费技术、装备和产品的变革与发展并没有抑制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李俊峰分析说,因为目前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石化能源为主,并且资源分布不均,勘探和开采技术的进步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持续走高导致全球石油储量仍在不断增加,低碳型能源消费结构短时间内难以实现。

  李俊峰强调全球能源格局将呈现以下特点:“世界能源消费市场开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享,发达国家在优质能源消费中仍然占据主要份额;国际能源供应仍然只能满足少数高收入国家的能源需求和全球能源需求的低速增长;世界能源供需平衡趋紧,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是能源发展的整体趋势;以化石能源为主的传统能源发展模式难以持续,清洁化和低碳化是能源发展的方向。”

  “改革开放30年,中国走完了西方大多数国家200年走完的工业化道路,而代价也极其昂贵。我国能源产生的各类污染物均居世界第一,温室气体排放也超过了许多欧盟发达国家。”面对经济发展和环境污染的困局,李俊峰认为,清洁化和低碳化是能源发展方向。

  如何推动能源的清洁化和低碳化变革?李俊峰给出的答案是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能源变革首先需要克服技术的局限性,新的能源技术的发展对推动能源变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俊峰在谈及未来完成低碳化能源变革需要哪些技术支撑时说,“一是人人可负担得起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二是廉价安全的能源储存技术;三是链接五大洲的高效的电力传输技术;四是高效能源利用技术。”

  李俊峰同时认为,以绿色、清洁、低碳为核心的能源技术变革虽然至关重要,但技术的潜力毕竟是有限的,提高能源效率的关键还在于 转 变 经 济 增 长 方 式 。 他 强 调 ,“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技术、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落实需要艰苦、长期的努力。”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