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化改造现有产业

发布日期:2011/8/5 8:31:01 作者:佚名 出处:泉州晚报

  记者昨日获悉,战略新兴产业、蓝色海洋经济、绿色低碳经济、石油化工和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将是我市调结构的主要方向。

  蓝色经济培育区将启动建设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我市未来产业的“新生力量”。EC国际、钧石能源、阳光大地、金保利等项目将舞动“龙头”,带动引入一系列关联项目、配套项目、衍生项目聚集,推动尽快形成上下游配套发展,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蓝色海洋经济也是未来的“潜力股”。我市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抓紧启动台商投资区蓝色经济培育区建设,策划实施一批临港工业、海洋渔业、港口物流、滨海旅游以及海洋生物医药等项目,争取在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中先行一步。

  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绿色将成为未来产业的主色调之一。泉州积极推动现有产业进行低碳化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现代服务业这一最大的低碳产业,有望取得新突破,特别是现代物流业。我市工业物流总额超过1万亿元,工业物流总费用超过500亿元,当前将重点抓好晋江陆地港、南安中航三叶物流、石湖港石材物流园区等项目,探索推进物流业务从工业剥离,培育和引进一批物流龙头企业,促进物流业规模化发展。

  此外,文化产业也将寻求突破口,把历史文化名城的文章做足,抓紧实施泉州当代艺术馆、源和1916、安溪清水岩影视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文化创意、工业设计、广播影视等产业集群。其中,泉州当代艺术馆要力争打造成泉州新地标,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典范。

  落实优惠政策助力中小企业贷款

  日前,南安石材协会与民生银行达成银企战略合作,民生银行将通过设立支行、提供3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成立产业基金等形式,助力石材产业结构升级。

  这一合作模式或将成为今后各行业与银行合作的“范本”。我市行业协会和商会将积极发挥作用,致力在融资、原辅材料供应、人力资源供给、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下功夫。此外,在信贷规模紧张的当下,我市将落实银监会出台的单户金额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的10项优惠政策,并积极运作好15家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担保公司、典当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此外,国务院下半年或将推出中小企业的系列扶持政策,引导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进行投融资,相应的准入政策将进一步放开,准入门槛将降低。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