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人类史上最浓二氧化碳来袭

发布日期:2013/9/12 11:24:13 作者:刘国伟 出处:环境与生活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设在夏威夷冒纳罗亚山上的天文台,自1958年以来一直在测量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变化。    来源:NOAA网站

  
  温室效应、碳汇、碳排放权这些名词,如今已是老少皆知,但把减排付诸行动总是不容易的。本期“聚焦”从多个侧面介绍与“碳”有关的那些事儿,希望大家明白,地球变暖真的关乎每个人。
  
  希腊先贤亚里士多德说:“无论何物,只要属于大多数的人共同拥有就最不受关切,所有人更关心自己的独有。”(“What is common to many is least taken care of, for all men have greater regard for what is their own than what they possess in common with others.”)话虽然拗口,但联系到水、空气和公共场所的垃圾,就知道老先生所言不虚。人类多少年来排出的二氧化碳,虽然不是谁家个人的事儿,但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

    根据夏威夷冒纳罗亚天文台发布的二氧化碳数据绘制的1958年至2010年二氧化碳浓度曲线,数据表明二氧化碳浓度按月份有规律性地起伏,从数年内来看总体趋势是不断升高。    来源:维基共享数据


  二氧化碳300万年来最浓
  
  到美国夏威夷冒纳罗亚山观光的海外游客如果细心观察,可以看到山上有一座布满天线的小型天文台。该天文台隶属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自1958年以来,科研人员最开始是手持小瓶获得空气样本,如今从先进的空气采样塔中取样,坚持不懈地分析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变化情况。研究人员把50多年来这里和世界其他8个观测点取得的二氧化碳数据汇集起来,绘成曲线图,得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激增的结论。
  今年5月10日,冒纳罗亚天文台发布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日均值超过了400ppm(100万分之400),科研人员认为400ppm并不是什么气候灾难的临界点,但确实是地球变暖过程中一个具有非常重要象征意义的事件。要知道上一次超过这一数值至少在300万年前,彼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约为415ppm,全球平均气温比现在高3℃到4℃,极地气温比现在高出约10℃,海平面比目前至少高出约5米。即便是在工业革命前的人类历史上,地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也从未超过300ppm。
  进入20世纪以来,全球地面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74℃,各种极端天气灾害更强更频繁,过去几年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连续发布了数个评估报告,认为两者之间有着密切联系,直指这一切的源头为工业革命后的人类活动造成的温室气体激增,其中二氧化碳更是罪魁祸首。实际上,人类为解决相关问题已经采取了实际行动,但远远不够。

碳在地球上的循环过程

  从碳在地球上的循环过程来看,森林、土壤、海洋均具备大储量的碳汇能力。图中数据的单位为10亿吨/年。来源:NASA网站


  欧洲森林储碳已力不从心
  
  要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仅仅靠减排效果有限,还需要采取碳汇和碳封存等手段。很多读者对“碳汇”一词感觉陌生,其实如果了解到“汇”字有“大量吸收某种物质的器件或系统”(见《高级汉语词典》)的意思,就会明白碳汇即大量吸收碳的方式或系统。美国《科学》杂志等学术期刊认为,当一个生态系统固定住的碳量大于排放的碳量,该系统可称为碳汇(carbon sink),反之则为碳源。通俗讲,碳汇是指自然界中碳的寄存体,例如森林;碳源是指自然界中向大气释放碳的母体,例如火力发电厂。如此看来要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既要节流——控制碳源,如减少排放;又要开源——增加碳汇,如多种林木。
  在庞杂的地球生物圈中,土壤、草原、森林、海洋等均是碳汇介质。土壤既可以成为碳汇,也可以转化为碳源,这取决于人们对土壤的开发和利用方式。森林的碳汇能力更为突出,2004年美国环保署的数据表明,当年美国燃烧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有10.6%被森林吸收了。联合国网站有文件显示,巴西亚马孙地区的树木能储存490亿吨的碳,印尼森林储存了60亿吨的碳。难怪美国林务局科学家潘裕德曾表示,森林独自占据了最重要的陆地碳汇地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认为,海洋拥有最强的碳汇能力,吸收了人类产生的1/4二氧化碳。相比之下,从目前人类的干预能力来看,造林无疑是最有效的增加碳汇的手段。
  但在营造碳汇林的问题上,绿树成荫的欧洲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2011年发布的《欧洲森林状况报告》表明,欧洲陆地森林覆盖率达50%之高,每年吸收约10%的欧洲温室气体。可是今年欧盟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发布报告,称欧洲森林的储碳量已经力不从心,难以应对碳排放的增长,原因在于树木碳汇能力最强的阶段在于其快速生长期,一旦生长成熟,其碳汇能力就明显降低。一些国家要完成减排承诺,可是森林碳汇饱和了。而一些国家的森林土地归私人所有,伐掉再栽的话很难协调。鉴于遇到的难题不少,欧盟国家计划在今年11月中旬达成欧洲森林碳汇的初步共识。

    2012年建成的挪威蒙斯塔德碳捕获与封存示范工程,总投资10亿美元,设计能力为年捕获二氧化碳10万吨,这是欧洲发展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来源: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网站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