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发展低碳经济 引导低碳消费

发布日期:2013/9/17 10:58:25 作者:宗计川 出处:经济日报

  当今世界,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在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充分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提供新的就业,是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的重要结合点。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引导,还需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熟悉国际规则,最重要的是还要建立统一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

  发展低碳经济,政府部门的引导至关重要。政府必须发挥好主导作用。政府是社会管理的主体,行为具有很强大的导向作用。在推崇低碳生活方式、引领健康城市发展的进程中,这种导向作用更加直接和突出。首先,要制定低碳发展规划。科学的城市规划是建设低碳城市的第一步。应遵循“建设成本可负担、发展模式可借鉴、自身发展可持续”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其次,要完善有利于降低碳排放量的法律法规,在规划、项目审批、战略环境评价的技术准则中加入气候影响的评估,逐步建立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制度体系;完善建筑控制加热和冷却的温度标准,健全主要耗能工业的节能设计规范和建筑节能标准。再次,要强化法律法规与能效标准的执行。对于建设项目和工业项目,应进行能源效率特别评估,确认全部达到强制性标准,否则一律不准审批、核准,争取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量。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消费中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由于社会低碳消费意识的增强,低碳消费方式作为价值考量标准,促使企业不得不进行技术革新,降低能耗、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实行环境友好的排放方式。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改进生产方式,生产低能耗的产品,争做“低碳经济”的引领者。实现企业生产性消费的低碳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企业具有减排的社会责任意识并投入资金和人力资源,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企业单位能源消费量的碳排放量,最终实现企业生产消费过程中能源结构趋向多元化和产业结构升级。

  发展低碳经济,引领低碳消费还要建立统一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低碳产品认证是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碳排放量值符合相关低碳产品评价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要求的合格评定活动。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相关产品、服务及其过程的碳排放量进行检测、核查、审定和认证等技术评价活动,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引导低碳生产消费方式,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据介绍,建立我国的低碳产品认证制度,将为低碳产品的生产、消费和政府监管提供科学的评价与采信依据,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碳排放领域的话语权。具体而言,一是企业要主动建立碳减排账户。当前,中国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可观测、可计量、可核证的温室气体减排档案,以应对未来可能的因碳排放而引起的贸易争端。二是企业要熟知并掌握主要贸易对象国的碳标签制度。中国企业,特别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应该积极主动地去了解自己产品出口对象国的碳标签制度包括:适用的碳盘查标准、申领步骤和机构等等,做到未雨绸缪。一旦对象国推行强制碳标签制度,可在第一时间进行申领。三是主管部门应就低碳产品认证办法与各国进行协调,争取国际间碳标签可相互认证。目前,超过20个国家出台了近30种碳标签,各国的碳标签并没制定统一标准,且这些国家大多是中国企业的出口对象国,如果国际间的碳标签能够相互认可,在一个国家申领的碳标签同样适用于其他国家,那么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将大大节约碳标签认证成本。

  低碳消费需要共同行动,让公民广泛参与低碳消费方式也至关重要。公民要广泛参与低碳消费方式,提倡健康消费、安全消费、绿色消费、环保消费、科学消费、节约型消费,使低碳消费方式成为新时代的社会价值取向。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