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餐饮 >> 正文

人类突然集体都吃素了 世界、身体都会变怎样?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易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
摘要: 素食主义者有个共识:减少肉食可带来多方面好处。而且越多人成为素食主义者,为全球带来的好处越大。

人成为素食主义者的理由很多,有的人希望能够减轻动物痛苦,有的人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的人是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支持者,希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素食主义者有个共识:减少肉食可带来多方面好处。而且越多人成为素食主义者,为全球带来的好处越大。

 

然而,如果地球上的所有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可能导致数百万人受到严重伤害。哥伦比亚国际热带农业中心的学者安德鲁·贾维斯表示:“这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在发达国家,素食主义者会带来各种各样的环境和健康益处。但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深受贫困问题困扰的地区,这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贾维斯和其他专家假设,如果地球上的人类一夜之间全部变成素食主义者结果会怎样?首先,他们研究了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粮食生产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1/4到1/3,其中农业领域大部分温室气体是畜牧业产生的。尽管如此,我们的饮食选择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经常被低估。以美国为例,4口之家吃肉产生的温室气体超过2辆汽车的排放量。但是汽车经常出现在全球变暖的讨论中,而牛排经常被忽略。

大多数人没有想到食物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实际上,每个人只要少吃一点儿肉,就可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拥有更好的生活环境。牛津马丁学院的未来粮食项目专家马可·施普林曼正尝试量化这种关系。他和同事们开发出计算机模型,计算2050年所有人成为素食主义者将会产生的影响。结果显示,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红肉的消失,与食物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大约下降了60%。如果全球变成纯素食世界,排放量可下降70%左右。

施普林曼说:“当研究如何做才能避免气候变化达到危险水平时,我们发现只需要降低与食物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就可以,人们可为以植物为食物。尽管这种假设是非常不现实的,但它强调了降低与食物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在将来发挥的重要作用。”

食物,特别是牲畜,占用的空间也非常大。土地用途转变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损失,也是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的因素。世界上大约共有50亿公顷的工业用地,其中68%被用于饲养牲畜。如果所有人都成为素食主义者,理想情况下,至少80%的牧场可被恢复为草地和森林,它们可以大量吸收碳,进一步缓解气候变化。

此外,将牧场重新变成原生态的栖息地,也可以改善生物多样性,包括野牛等大型食草动物将重新出现,而狼等捕食者也会恢复。现在,由于这些食肉动物袭击家畜,经常被报复性杀死。

剩余的10%到20%的前牧场可被用于种植更多庄稼,以便弥补粮食供应不足。尽管农业用地增长相对较少,但这也足以弥补肉类减少带来的粮食缺口,因为当前1/3种植农作物的土地,需要生产牲畜需要的食物,而非人类食用。但要想恢复环境和转化成以植物为基础的农业模式,要求精心规划和大量投资,因为牧场往往会高度退化。你不可能将牛赶走,指望着牧场自己就能够很快恢复为森林。

此外,此前从事畜牧业的人需要寻找新的职业,无论是帮助造林,还是利用当前充当牲畜饲料的农副产品制造生物能源。有些农民还可能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获得补助,以便继续饲养牲畜。爱丁堡大学社会生态系统建模专家彼得·亚历山大说:“我所在的苏格兰,高地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是人造的,主要是基于放牧的目的进行改造。如果迁走所有的羊,这里的环境看起来将完全不同,同时对生物多样性也会造成潜在的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不能为前畜牧业从业人员提供明确的转职选择或补贴,很可能引发大规模失业和社会动荡,特别是在与畜牧业关系密切的农村地区。剑桥大学研究食物需求与生物多样性之间平衡关系的本·法兰说:“地球上每年超过35亿头家畜和数以百亿的鸡被杀死成为食物,这些肉类失去市场会引发巨大的经济灾难。”

即使最好的计划可能也无法为所有人提供可替代的生计。全球1/3的土地由干旱和半干旱的草原组成,只能支持动物农业。过去,当人们试图将西非的荒漠草原部分从牧场变成农田时,曾出现荒漠化和生产力损失现象。法兰说:“没有了牲畜,许多生活在特定环境中的人维持生计变得更加困难继。”特别是对于蒙古人和柏柏尔人等游牧民族来说,剥夺了他们的牲畜,帮他们重新定居在城镇中,这可能让他们失去自己的文化身份。

此外,即使这些人的生计不再依赖于牲畜,他们也可以忍受生活方式改变的痛苦。但是肉类已经成为人类历史、传统以及文化身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的许多地方,在婚礼和其他各种庆祝活动中,需要以牲畜为礼物,比如圣诞节需要吃火鸡或烤牛肉。对于特定地区的人来说,肉食已经成为重要象征。法兰说:“完全放弃肉类的文化影响将非常巨大,这也是减少肉类消费往往举步维艰的原因。”

减少肉食对健康的影响好坏参半。施普林曼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如果2050年所有人都变成素食主义者,我们可能看到全球人类死亡率降低6%到10%,因为减少肉类可以降低冠心病、糖尿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的几率。减少红肉食用后,人们可通过增加食用水果和蔬菜弥补热量。全球素食会进一步放大这些好处,最多将会减少死亡人数700万人。患有与食物有关慢性疾病的人医疗费用也会减少,可节省全球GDP的2%到3%。

但是要实现这些预期目标,需要找到合适的营养品代替肉类。与谷米和蔬菜相比,同等重量的肉类中含有更多营养,为此选择正确的肉食替代品非常重要,特别是全球约有20亿营养不良的人。因此,全球素食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引发健康危机,因为这些地方的人本就缺少营养补充。

不过幸运的是,并不需要全世界的人都变成素食主义者就可以限制肉食的负面影响,从而增强好处。相反,调节吃肉的频率和数量才是关键。有研究显示,只要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简单饮食建议,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就可降低17%。如果英国民众进一步避免动物产品和加工食物,这个数字可下降40%。贾维斯说:“这些都是消费者很难注意到的饮食变化,比如肉类切成稍小的块状。这不是非此即彼,素食或肉食绝不相容的情况。”

施普林曼说,饮食系统的某些变化也会鼓励我们做出更健康、更环保的饮食决定,比如提高肉类价格,降低新鲜水果和蔬菜价格,提供更多蔬菜水果等。提高效率也有很大帮助,由于粮食损失、浪费以及暴饮暴食的情况,只有不到50%来自食物的热量真正发挥了作用。

如果农民饲养动物与从事其他职业可以获得相同收入,他们将以完全不同的方式饲养牲畜。事实上,畜牧业已经存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明确解决方案,现在缺少的只是推动这些变革的意愿。

之前英国阿斯顿大学生物学家詹姆斯·布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调查的结果是,素食主义者寿命更长,但光素食还不够。人的寿命受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综合影响,先前有双胞胎研究显示,对寿命而言,基因影响不超过30%,更重要的因素来自环境,包括饮食。

美国科学家送出的一份10万人的追踪调查显示,在为期5年的研究期间,素食主义者死亡率低于肉食主义者,男性尤其明显,简单来说就是,少吃肉,更长寿,不吃肉,益处更多。

对于那些想要想长寿的人来说,尽量少吃肉的同时,还要避免一些明显的风险因素,比如吸烟。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