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丢书大作战”为何水土不服?

Eedu.org.cn 作者:张春燕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
摘要: 国内也掀起了一股“丢书大作战”的风潮,除了普通人,不少明星如黄晓明、张静初、徐静蕾等,也接连参与到活动中,纷纷晒出自己的“藏书”。

图为女星艾玛·沃特森在藏书。

 

还记得《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中的女巫师赫敏吗?近日,赫敏的扮演者艾玛·沃特森把自己阅读的书籍,藏在伦敦地铁的各个角落,并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号召大家去寻找并阅读,推广全民阅读。这一活动很快在网络上引发讨论热潮。随后,国内也掀起了一股“丢书大作战”的风潮,除了普通人,不少明星如黄晓明、张静初、徐静蕾等,也接连参与到活动中,纷纷晒出自己的“藏书”。

◆张春燕

就在黄晓明微博发布丢书后不久,一位网友评论道:“你知道在你这条微博发出的时候,你所在的地铁是全线停运的吗,有多少人因为你要迟到而扣工资?”黄晓明和京港地铁先后回复了网友。京港地铁表示,地铁停运是技术故障,与丢书活动无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不少人质疑:北京人这么多,地铁里如此拥挤,在公共场所里丢书,虽说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样会不会影响公共秩序呢?还有人担心:这些书放在地铁上,很可能最终都被清洁人员收走了,想读书的人却未必看得到,有些浪费。

这样一场由新媒体“新世相”模仿“赫敏”地铁藏书的“明星丢书大作战”,原本在国外口碑爆棚,正能量满满,为什么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弄得一地鸡毛?

喧哗四起,最主要的质疑集中在作秀上。“新世相”此前发起“逃离北上广”活动,影响虽大却也因“过度炒作”而被诟病。这次明星大作战虽涉足的是阅读领域,无非是故伎重演。毕竟,赫敏丢书是一起个人行为,而“新世相”的明星丢书则是一场策划和营销。

作为一个爱读书的国度,英国人以“好读”、“善读”闻名。关于英国人在飞机、火车、地铁、巴士等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手不释卷的文字描述比比皆是。英国人利用公交出行的时间来阅读已经成为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在首府伦敦,阅读的风气更是盛行。上至政府官员、著名学者、企业高管,下至普通百姓,家里不一定有大屏幕平板彩电或现代组合音响,但动辄便是一面墙,从地面直达天花板塞满各类书籍的情形倒是常见。

艾玛·沃特森本身就是爱书之人,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最近的阅读心得。当她在伦敦地铁偷偷藏好100本书并在推特上发布消息后,可想而知在其巨大的个人影响力下,整个伦敦都沸腾了。很多伦敦市民认真地去寻找这些藏书,有的读完书后写两份心得。一份特意发给艾玛,一份夹在书里,让丢书活动持续接力。热心的读者还组织志愿者,为活动搭建网站,连出版社也找上门来合作。

在我国,只知道明星们参与了丢书活动,至于到底有多少人捡到这些书,有多少人静下心来读了这些书,就不得而知、更不见有相关报道了。好比石头投入湖中,却不见涟漪泛起。

有媒体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地铁丢书”就要想衍生出最大的涟漪效应,丢下的书要能被拾到的乘客自觉阅读。这建立在一个基本前提下,那就是整个社会都有阅读的习惯;而且读书是人们生活中一种不可缺失的格调和生活方式。

丢书大作战背后,戳中了我国社会阅读土壤薄弱的痛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开展的第13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54.76期(份)和4.91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与2014年相比,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略有上升,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和一些发达国家比起来,4.58显然是一个尴尬的数字。要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全民素养,仅仅依靠包含着噱头的“地铁丢书”,显然不行。要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单纯效仿,不仅不能让社会文明程度上升,还可能沦为闹剧一场。毕竟,一种文化行为的形成,是长年累月熏陶、浸染而养成,不要期望能一蹴而就。

当然,也有人士认为,虽然明星丢书是一场有意为之的策划,但其出发点值得肯定。澳门科技大学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博士张胜磊认为,不可否认国内的丢书活动有效颦之嫌,但无论是模仿也好,跟风也罢,能唤醒公众对阅读欲望,自然是一件好事。哪怕能够推动社会进步一点点,也有其积极意义。即让地铁读书成为都市新风尚,让网络人也拿起纸质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英国,公共图书馆数量之多,藏书之丰富在世界都不多见。这些图书馆还会定期组织线下空间的各种活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而我国的公共资源相对匮乏,虽然在倡导全民阅读的背景下,大都市不乏图书馆。然而公共阅读资源如何和读者嫁接也是一大难题。毕竟,多数人与图书馆之间的通勤成本很高。在快速的社会节奏中,也难有时间、空间阅读。

此外,推动全民阅读,也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孩童时期起,家长就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而家长自身热爱阅读的习惯,本身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好榜样。

当读书成为一件触手可及的事情,当读书不包含功利的因素,“全民阅读”就会水到渠成。

延伸阅读

明星“丢”了哪些书?

黄晓明:

《愿你道路漫长》《人类群星闪耀时》《麦田的守望者》

黄晓明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喜欢阅读名人传记、历史类题材的书。这次他在地铁丢下的书,尤其是后两本,可谓经典中的经典。事后,黄晓明还在微博上透露,他被“赫敏”丢书的举动所震惊、折服,也很羡慕,所以得知国内这个活动后,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他希望用自身影响力,号召大家多读书,尤其是阅读经典。

张静初:

《百年孤独》《十一种孤独》《我的名字叫红》《小王子》

每个人对孤独都有不同理解。《百年孤独》中的孤独感,其主要内涵是对整个苦难的拉丁美洲被排斥在现代文明世界的进程之外的愤懑和抗议,是作家在对拉丁美洲近百年的历史,以及这块大陆上人民独特的生命力、生存状态、想象力进行独特的研究之后形成的倔强自信。《十一种孤独》中,每个人都是大都市中孤独的一员。

那么,张静初是如何理解孤独的呢?她在《十一种孤独》一书中留下纸条:孤独是你不理别人,寂寞是别人不理你。说到孤独,也许不阅读的人才是最孤独的。

任泉:

《乌合之众——群体心理研究》《万历十五年》《岛上书店》《宽容》等

据媒体报道,所有参与活动的明星中,“丢”书最多的就属任泉了。这些书涉及到群体心理学、历史、畅销小说等,跨度大、视野广。从演艺界成功转型为商界新贵,能从任泉的阅读中看出其包容度很广,既能把脉当下流行,也能反思历史教训。任泉在微博上赞叹:“阅读这件事真好啊,它可以让你在书中的世界体会另一种人生,或许曼妙,或许激荡,或许你会发现它书写的就是你自己呢。”

徐静蕾:

《星际穿越》

才女徐静蕾这次“丢”出了一本科幻小说,也是前段时间国内热映、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电影《星际穿越》。电影充分尊重原著小说的科学内涵,为了真实还原虫洞、时空旅行的抽象画面,还特邀天体物理学家基普·索恩特别指导。近年来,科幻小说被越来越多的中国读者青睐。阅读科幻小说,其实是一种对人类自身问题的观照,人类面对那么多困境,能源危机、环境危机、人口问题……到底选择怎样的出路?而太空给人类家园带来了全新的视角。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