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餐饮 >> 正文

绿色食品:价高人不识

Eedu.org.cn 作者:李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4
摘要: 调查发现,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绿色食品,只是凭感觉认为这些产品可能更健康、更安全,而价格高也使其难成普通家庭餐桌必备食品。


 

本报记者李军

临近春节,食品市场渐渐红火。眼下,人们不再单单满足于吃饱,更要求吃得健康、吃得绿色。价格远高于普通产品的各种“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尤其受到消费者青睐。有调查显示,这些产品节日期间销量较平时普遍会有所增加。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绿色食品,只是凭感觉认为这些产品可能更健康、更安全,而价格高也使其难成普通家庭餐桌必备食品。

市民对绿色产品概念模糊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社会关注,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各种绿色食品展销会异常火爆。如刚刚落幕的2016哈尔滨绿色食品(上海)展销会,1000多个名优新特农产品现场集体亮相,大米、杂粮、豆制品、蜂蜜和木耳、蓝莓等产品购销两旺,每天逛展市民和前去洽谈的客商过万人。

日前,记者也走访了北京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在海淀区万寿路地铁口附近的一家大型商场超市,绿色食品专区的蔬菜包装精良,整齐地码放在货架上,与普通蔬菜相比要“高大上”许多。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产品外包装上都印有绿色食品标志,以及中文“绿色食品”和英文“Greenfood”字样。此外,还有由英文字母GF与12位数字组成的企业信息码和“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

一位正在绿色食品专区选购蔬菜的市民表示,还真不清楚绿色食品需要认证,只知道这种食品的价格高,吃起来更安全、更放心,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在丰台区靛厂路的一家生活超市,记者看到蔬果区专门辟出一块区域,整齐地码放着用保鲜膜和白色塑料盒包裹的蔬菜和水果。当记者停下来查看时,一旁正在码放蔬菜的工作人员主动走过来向记者介绍:“这些都是绿色食品,没有污染。”

但记者并没有看到包装上有绿色食品标志和字样,与旁边出售的普通蔬菜不同的是,一是价格较高,二是包装较好。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为什么没有绿色食品标志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但向记者强调这些都是从产地直接运过来的,都是没有污染的绿色产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买菜的市民,在他们的印象里,一提到绿色食品,大都认为就是没有污染,或者没有使用化肥和农药,其他的都含糊不清,也不知道怎么去识别。

价格高难走进寻常百姓家

为了博得消费者的好感,不少产品都以“绿色”“有机”作为卖点。例如在京东上,某品牌面粉在宣传材料中,号称是唯一被绿色认证的面粉,但记者搜索了一下,其实还有不少贴有绿色认证标志的面粉在售。

调查中记者发现,贴有绿色食品标志的蔬菜价格较普通蔬菜价格高很多。记者在丰台区万丰路一家去年10月开业的大型商场超市看到,绿色食品销售区域鲜有顾客问津。工作人员高女士表示,绿色食品价格普遍较高,销量并没有说得那么好。

在丰台区莲宝路的一家早市,韭菜的价格为4元一斤,而在超市出售的被认定为绿色食品的韭菜,单价得十多元。同样,在超市出售的5公斤袋装面粉,一般为20元~30元左右,而同样重量标有绿色食品认证的袋装面粉,要高出10元~30元。

在靛厂路那家生活超市,记者在果蔬销售区观察了20多分钟,这期间不断有市民拿起工作人员宣称的绿色食品查看,但真正够买的却一个也没有。

很多市民都表示,绿色食品包装好,但确实比较贵,自己日常食用就没必要买那么贵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购买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都是给孩子吃,图个放心,大人吃还是购买普通的蔬菜。

贵得多的绿色食品,真的是没有污染,不用化肥和农药吗?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网站给出的定义,绿色食品是指产自优良环境,按照规定的技术规范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产品安全、优质,并使用专用标志的食用农产品及加工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原院长蔡同一表示,与普通食品相比,绿色食品强调其产品出自优良生态环境,从原料产地的生态环境入手,通过对原料产地及其周围的生态环境因子严格监测,判定其是否具备生产绿色食品的基础条件,而不是简单地禁止生产过程中化学物质的使用。

■ 链接

生产绿色食品应遵循什么原则?

可持续发展是绿色食品事业的出发点,也是绿色食品生产、加工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就是绿色食品生产产地应选择在符合要求的洁净的环境中;生产过程(包括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过程)不能加入有毒有害物质,且生产时期副产品和衍生物又要保证其副产物(如废料、废水等)不对环境造成污染;产品(即绿色食品)要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包装物也必须是无毒无害可回收或易降解的,包装和贮藏运输过程也要符合要求。

■ 聚焦

绿色食品如何辨别真伪?

农业部门的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绿色食品企业达10306家,产品达24671个。按产品级别分,包括初级产品、初加工产品、深加工产品;按产品类别分,包括农林产品及其加工品、畜禽类、水产类、饮品类和其他产品。对于绿色食品,农业部门有非常明确的认证规定。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想要选购到真正的绿色食品,一方面要看标识,另一方面要看认证机构。”在北京市东城区磁器口附近的一家绿色产品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的产品,在产品包装上,会在显眼位置标出绿色食品的标志。这些绿色产品,农业部有专门机构对其进行前期的审核和后期的追踪。

据了解,目前国内唯一能做绿色食品认证的是农业部下属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CGFDC)。中心认定颁发的绿色食品分为两个等级,A级标志为绿底白字,AA级为白底绿字。凡绿色食品在包装上都同时印有绿色食品标志,以及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的文字和批准号,同时做到标志图形、“绿色食品”中英文、编号的“四位一体”。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绿色食品标志旁边,印有企业信息码,由英文字母GF(green food)和12位数字组成,前6位代表“地区代码”,中间两位代表“获证年份”,后4位代表“当年获证企业序号”。如GF150821070001,“150821”代表这个产品的生产省、市、县代码,“07”说明这个产品是2007年被认证为绿色食品。消费者可以根据这个信息码,登录中国绿色食品网进行查证。

随后,记者登录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网站,打开了网站左上角服务版的查询专栏,此时网页显示为中国绿色食品网,点击“绿色食品查询”,并输入某品牌面粉的GF后12位企业信息码,马上显示出企业名称、企业信息码、产地和产品名称等信息。

■ 释疑

食品“绿”不“绿”,怎么监管?

绿色食品“绿”不“绿”,取决于产前环节的环境监测和评价,产中环节具体生产、加工操作规程的落实,以及产后环节产品质量、包装、运输、储存控制。换言之,绿色食品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由农业部修订实施的《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取消了绿色食品认证的“终身制”,规定其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可申请续用,通过认证审核后方可继续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在有效期内,对抽检不合格及违章用标产品取消其标志使用权。

据了解,除每年对获得绿色食品使用标志的产品进行常规年检外,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每年还委托检测机构对获证产品进行监督性抽检抽验,抽查比例30%左右。如检查发现不合格,将在媒体上予以公告。

另外,《绿色食品标志管理办法》对食品安全及企业诚信业作出明文规定,申请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生产单位,前3年内无质量安全事故和不良诚信记录。在使用绿色食品标志期间,因检查监管不合格被取消标志使用权的,3年内不再受理其申请,情节严重永久不再受理其申请。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公布的绿色食品监管信息显示,仅2016年1~8月就检查了全国46个城市或地区的146个各类市(商)场,取消了64个绿色产品标志使用权,整改不规范用标125例,发现假冒产品32个,协查案件9件。

□ 知道多一点

1.纯天然就是绿色食品?

不一定。很多人认为纯天然食品就是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其实不然。纯天然食品是指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食品,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控制标准。有些“天然”的产品由于在受污染的地方生长,也不是健康的食品。

2.用农家肥和不使用化肥就是绿色食品吗?

严格地说,无论是用农家有机肥还是不使用化肥的植物产品,只有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商标的食品才是绿色食品。

3.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有何区别?

如果将食品安全等级比作一个金字塔,那么普通食品就是塔基,无公害食品在普通食品之上,而绿色食品又在无公害食品之上,有机食品则是塔尖。越往上,食品安全等级越高。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