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吃住行”防霾必备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2
摘要: 专家表示,雾霾天气对健康尤其是心肺健康极为不利,建议大家从日常衣食住行着手,尽力做好自我防护。

编者按

12月16~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市遭遇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3个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并采取了应对措施。专家表示,雾霾天气对健康尤其是心肺健康极为不利,建议大家从日常衣食住行着手,尽力做好自我防护。

温故知新

为什么冷空气会带来洁净?

在遭遇严重雾霾天时,大家总会调侃,再忍忍,冷空气要来了。在过去,冷空气因会带来雨雪及降温影响而被抱怨,如今却成了开启清洁模式的“清道夫”。那么冷空气为什么就干净呢?

先说源地,遥远的北冰洋、广袤严寒的西伯利亚是冷空气的发源地。冷空气最初都来自北冰洋地区,然后经过西伯利亚得到加强。这些地区热量收入少支出多,导致气温越来越低,形成冷气团。冷气团在西北气流引导下,自北向南推进。

北冰洋不是冰层就是冷水,没有雾霾。而西伯利亚是一片富饶且尚未被充分开发的土地,人口稀少,所以冷空气在形成过程中,不会受到近地面的污染。

再说原理,地面冷空气在形成过程中,不断向外流出,污染物得以稀释。热空气密度小,冷空气密度大从而产生下沉,靠近地面的空气受到压力向周围扩散,形成外低内高的气压分布,高压中心即冷高压。也就是说,即使高压中心附近有些污染物,也在形成过程中被挤出去了,冷空气在形成过程中有自净功能。当然,冷空气南下过程中,由于受下垫面和日照影响,本身也在不断变性,即气温升高、湿度加大、各种颗粒物也有所增多。

由于冷空气移动的路径不同,其对天气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最常见的是西北路径,即从西伯利亚经蒙古国中部到达我国的河套地区,对我国大部都可能造成影响。

另外,冷空气的表现形式不同,对雾霾的作用也不一样。如果表现为大风,则会在短时间内驱散雾霾;如果是雨雪形式,到来之前空气湿度加大,雾霾反而会加重,但随着冷空气主体加强,雾霾也就会消散了。

出行如何防护?

雾霾天近地层空气污染较严重,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老年人和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病患者等易感人群要避免晨练,年轻人更要避免剧烈运动。雾霾天进行剧烈运动吸入的有害颗粒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锻炼身体特别是剧烈运动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更是加剧了有害物质对人体的损伤。

雾霾天如确需外出,一定要戴好防霾口罩,老人孩子还应戴帽子。同时,尽量用鼻子呼吸。研究发现,大于10微米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

外出归来,应立即换上家居服,并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漱口、洗鼻,减少污染。

外出时尽量不戴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易使眼角膜缺氧,而在雾霾天气里,因为气压低,会使角膜缺氧加重,眼干眼涩不舒服。同时,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

另外,外出时最好带包湿巾。对皮肤敏感者来说,大气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容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症状,带包湿巾可随时清洁。

开车外出时尽量少开窗,尤其堵车时,避免污染物进入车内;配备车载净化器;如果车内空气质量不是很差,建议在不开窗的条件下将空调设定为内循环,可以有效阻止外部有害气体进入车内。

饮食有助防霾吗?

雾霾携带的有害物质量,超出了绝大部分人的自洁能力范围。理论上说,这时通过一些饮食和药物调理,提升肺脏的排痰自洁能力,能够减少雾霾伤害。

在雾霾天气中,应多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鱼、肉、蛋、奶、大豆等)、维生素C(菠菜、鲜枣、油菜、橙子、番茄、黄瓜等)、维生素A(胡萝卜、南瓜、芒果等橙黄色蔬菜及深绿叶菜)的食物。另外,还应多食用萝卜、黑木耳、蘑菇、雪梨、莲藕、山药、银耳、猪血等,帮助身体更好地排毒、解毒。

此外,还要多饮水,适量补充维生素D,缓解日照少产生的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

如何降低室内污染?

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即使室内有空气净化器,也要择机开窗通风。因为室内污染物也很多,包括厨房油烟、卫生间细菌、人呼吸排出的废气及室外进入的PM2.5等等。密闭空间很容易让这些污染物累积,对健康不利。因此,专家建议,每天下午一点到四点之间,把每个房间的窗户开个小缝,通风至少1小时。

另外,可以在自家阳台或室内多种些绿植,如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这些植物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对净化室内空气也很有效。

小链接

净化器应避免二次污染

雾霾天气频袭,空气净化器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抗霾神器,但在使用过程中应避免造成室内空气二次污染。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所使用的滤网技术一般分为两种,即以HEPA滤网(叠片状硼硅微纤维组成的干型过滤器)为载体的物理净化技术,另一种是离子风空气净化技术。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大多数采用的是HEPA技术。滤网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会导致灰尘细菌堆积而堵塞,易造成二次污染。

因此,按说明书要求定期对空气净化器进行保养、清洁与更换滤网才能保证空气净化效果。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从目前的雾霾状况来看,普通人外出戴N90、N95都可以起到阻隔PM2.5的保护作用。而普通棉质口罩大多数都对付不了PM2.5;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主要阻止体液和飞溅物从口鼻传播,对PM2.5的防护效果较差。

除了选择合适的防护口罩,还需要注意正确佩戴才能起到良好的防护作用。专家提醒,在N90、N95标准口罩上,有一个鼻夹,佩戴到位后,还要轻轻捏压这个鼻夹,使口罩边缘与鼻部完全吻合,并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

N90、N95及更高级别的防护口罩用完之后简单晾晒即可,不能洗涤。正常佩戴N90、N95口罩一次最好别超过半小时。肺气肿、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长时间戴口罩可能会加重缺氧症状;呼吸功能已经弱化的老年人也要慎用。

答疑解惑

楼层越低,受影响越严重?

有许多购房者认为,楼层越低雾霾越严重。事实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在假定空气完全静止的条件下,PM2.5的浓度的确随着高度的变化大致呈现垂直分布的规律,即越往高处浓度越低。但空气不会完全不流动,且秋冬极易出现逆温现象,大量烟尘、水汽会聚集在逆温层下难以扩散,约350米以下的边界层大气环境较为恶劣。在这种情况下,较高楼层的空气质量反而较差。

此外,污染空气团有自身的运动规律:夜间温度相对较低,逆温容易出现,污染空气团飘浮的位置较低;晴朗的白天,则会飘浮在稍高一些的位置。雾霾中的气溶胶“体态轻盈”,并不遵循重力沉降规律,多数情况为漂浮在空气中平均分布,特别是在出现逆温现象的时候。因此在严重污染时段,PM2.5在空间上基本是均匀分布,无论住在几层都难以“逃脱”。

虽然楼层高低与空气质量基本无关,但住宅区位与空气质量却有一定的联系。如最好不要选择底层有饭店、酒楼之类餐饮场所的住宅,因为未经处理油烟的直接排散,会影响楼上的空气质量;最好不要选择临街、临近大型公共场所的住宅,因为那里极易受到汽车尾气和扬尘的影响。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