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2
摘要: 天宫二号已经顺利升空多日,现在都在忙什么呢?除了为未来空间站建设打下基础,它还会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其中不少都是突破性的,比如说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测试系统。

天宫二号已经顺利升空多日,现在都在忙什么呢?除了为未来空间站建设打下基础,它还会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其中不少都是突破性的,比如说世界首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测试系统。

等到神舟十一号和航天员到来对接后,天宫二号就将开启人类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可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并监测航天员的脑力负荷等状态。

航天员在太空中“动动脑子”就能“指挥”各种操作,这种科幻片中才能见到的情景或将成为现实。

这套在轨脑-机交互及脑力负荷、视功能等神经工效测试系统由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负责设计研发,拥有6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是天大“智”造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集群。

项目主要负责人、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明东介绍,脑-机交互一直被列为美国最优先支持发展的颠覆性创新技术之一,“脑-机交互将是未来人-机通信交互的最高形态,这将是中国人领先欧美开启的一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征程”。

为何要在太空中率先开展脑-机交互研究?“从宏观来说,人类的大脑因其复杂神秘而被称为‘三磅宇宙’,探索宇宙与探索大脑存在着天然的关联。”

明东介绍,航天员在太空环境中,完成复杂作业任务受到极大的限制,脑-机交互可以不依赖外周神经和运动系统,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同时又能监测航天员的脑力负荷等神经功能状态,实现人机互适应,减轻作业负荷,是最为理想的人机交互方式。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人类首次!天宫二号试验太空脑-机交互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