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紧急出口”标志竟起源日本:数百生命的教训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快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6
摘要: 提到逃生出口,许多人脑海里第一秒闪过的都是一个绿色小人向门外跑的画面。其实这个经典标志起源于日本,而且广为应用于全世界。

提到逃生出口,许多人脑海里第一秒闪过的都是一个绿色小人向门外跑的画面。其实这个经典标志起源于日本,而且广为应用于全世界。

据《朝日新闻》报道,“奔跑人”是历经国内数次的严格评选后选出的“自豪作品”,不过这也是启发于几场严重的火灾悲剧。

据记载,1972年大坂千日百货大楼火灾,夺走118条人命、1973年造成104人丧命的熊本大洋百货火灾等等,庞大的伤亡人数带给消防相关人员无比震撼,相关人员当时踏入才刚扑灭火势的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无处可逃、来到逃生工具附近却仍无法逃生的罹难者。

救难人员认为,逃生标志应该要是浅显易懂的图案,后来到了1979年,前多摩美术大学教授太田幸夫设计的“奔跑人”便从3337件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他在图案的简明度、好感度等5项评分标准中都获得好成绩。

日本消防研究中心研究员神忠久1984年代表日本,前往巴黎参与ISO安全标志的国际会议时,强调“奔跑人”是根据科学数据所选出的图案,具备高度公众性。

对比当时另外一个逃生标志的设计案,日本设计案从远处看到的清晰度高出约2成,在烟雾中的辨识度也高出1成左右。

最后“奔跑人”也在1987年成为全世界的逃生出口象征。虽然ISO规定需定期重新检视图示,不过日本推出的这款设计仍持续使用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奔跑人”的外观设计虽然和当初没有太大改变,但随着科技进步,如今的标志已经换成了LED光源,省电耐用,亮度也更高。更高级一点的还内置微电脑,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透过灯光闪烁及声音告知逃生口的位置。

“紧急出口”标志竟起源日本:数百生命的教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