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几米童话那么美,VR带你去看看

Eedu.org.cn 作者:唐婷 贾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30
摘要: 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人们仿佛走进了几米最新绘本《我的世界都是你》所构筑的童话世界,跟随绘本主角小女孩的脚步,开启一段心灵之旅。这也是几米绘本的首次VR尝试。

参观者佩戴VR头盔体验几米绘本VR场景

 

    十多年前上映的电影《向左走,向右走》,改编自台湾插画家几米的同名绘本,这是几米绘本的第一次“触电”,温暖了不少“单身汪”。12月,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几米绘本VR(虚拟现实)体验区里人头攒动。

    戴着VR头盔和耳机,握着手柄,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人们仿佛走进了几米最新绘本《我的世界都是你》所构筑的童话世界,跟随绘本主角小女孩的脚步,开启一段心灵之旅。这也是几米绘本的首次VR尝试。

    沉浸在“童话世界”的互动体验

    几米绘本作品《我的世界都是你》讲述主角小女孩心爱的小黑狗不在了,她很想它,于是写了很多信给小黑狗,让信随风飞去,祈祷离开的小黑狗可以收到。

    小女孩家是一间歇业的旅馆,楼上的房间里有着她和小黑狗一起玩耍的回忆。她总是在睡梦里,进入到不同的房间游逛。在房间里,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奇怪人物,他们说以前住过这家旅馆,因为收到了思念的信,就来到这里了。

    了解了故事的梗概,就请一同进入小女孩的梦境吧。在虚拟现实里,用“手”推开眼前出现的黑色气球,你就和小女孩一同进入旅馆的一间屋子。现场的体验有4集,每一集你会分别“遇见”种胖胖树的园丁、爱看电视的小怪兽、曾经是著名钢琴师的搬运工、失去家园的流浪女人。

    每一集体验长度约3至5分钟,4段全部体验下来近20分钟的时间。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落魄钢琴师和流浪女人的故事。

    一身搬运工打扮的男人在房间里弹着钢琴。他曾经是一名受欢迎的钢琴家,由于沉迷于酒精而无法再演奏,只好改行做了搬运工。在他弹奏的过程里,从窗外飞来一个接一个的酒瓶,体验者要用手柄去击碎这些砸向钢琴的酒瓶,之后还有大酒瓶砸碎地板的惊人效果、搬运工抓着小女孩飘到空中漫舞,最后星空闪耀漂亮的烟火,象征搬运工脱离过去,开始新生活。

    伴随着潺潺的水声,体验者和小女孩“坐”上一只小船。旁边的小船上坐着失去家园的流浪女人,她戴着绿色宽檐帽,穿着一身绿色长裙。体验者要拿起电筒照亮前方。两只小船一同穿过桥洞,驶向宽阔的水面。路上会遇见上一集出现过的搬运工,他曾经是流浪女人的恋人。在这段的末尾,天空中会出现无数彩色的气球,将气球一一被戳破后,从水里升起一个巨大的弦月,小黑狗就坐在弦月上开心地叫着,小女孩爬上月亮和小黑狗相拥,最后月亮向上升起,小女孩抱着小黑狗与体验者挥手道别。

    “互动内容的情节安排跟绘本故事寓意呼应,每一集的寓意分别是,‘释怀’‘珍惜’‘重新开始’‘学会遗忘’,体验者通过和故事里的角色互动,完成设置的挑战,帮助小女孩从另一种角度看待失落,一步步走出失去挚爱的哀伤。”墨策国际品牌发展业务经理杨惠华介绍道。墨策国际主要代理几米品牌除了绘本以外形式的作品版权。

    几米绘本与VR元素的跨界融合

    现场体验过VR版本的《我的世界都是你》后,记者看到了纸质版的绘本。对比之下,VR版明显有更强的代入感。在2016年台北国际书展上,几米本人也在现场体验了自己作品的VR版本。“体验过后,几米老师认为VR体验模式很赞呢!”杨惠华说道。

    缺乏好的内容,一直是VR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之一。而几米绘本与VR技术的跨界融合,无疑为VR内容制作提供了一个范例。几米绘本的每一幅图画都是一个空间场景,很适合用VR的形式来呈现。

    对技术控来说,肯定想了解炫酷VR体验背后的技术支撑。杨惠华介绍,几米品牌成立以来,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从绘本电子化、互动体验到App应用程序,一直追求改变与突破。当下VR正火,墨策国际结合HTC Vive虚拟现实技术与设备,将绘本《我的世界都是你》的内容从纸上延伸,以360度全景构筑出绘本一笔一触的立体空间。再透过HTC Vive的空间定位技术和追踪控制器,让读者能够走入绘本与角色互动。

    在来到几米绘本VR体验区之前,记者也在一些场合体验过其他内容的VR,其中一些粗颗粒的画质带来的观感并不理想。而几米绘本VR的画质细腻,色彩饱满,毫无违和感。杨惠华介绍,和单纯的动画片有设定的观影视角相比,VR的交互式体验及360度的无距离环景特质,要求动画制作在细节上必须更加讲究与细腻处理。“制作流程不能只以传统制作3D动画方式进行VR制作,因为是交互式的体验,还必须采用游戏制作的引擎与技术,透过程序设计来串接内容。同时对于改编的角度,在绘本故事、创意与互动效果之间须找到最佳平衡点。”

    营造沉浸感的,不只是画面和互动,背景音乐也功不可没。据悉,此次几米绘本VR视频制作中,请到曾获台湾金曲奖最佳制作人的陈建骐来谱曲配乐。此前,他也多次为几米绘本改编作品配乐。

    期待技术进步带来更好VR体验

    如果你是几米绘本的粉丝,又是VR的膜拜者,肯定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把几米绘本VR场景。

    “目前正在评估上架VR内容平台,购置了VR装备的发烧友,从网上下载几米绘本VR视频,坐在家里就能走进几米童话世界。同时也正在评估在线下体验馆设置几米主题体验区,也不排除跟商场合作将VR体验与展览装置结合。”杨惠华介绍。

    整体而言,现场几米绘本VR体验是十分流畅的,但由于体验者佩戴的VR头盔有一根缆线跟播放VR视频的电脑相连,体验过程中,需要有工作人员在一旁看护提醒,以免体验者被缆线绊住。

    杨惠华解释说,HTC其实已有解决办法让缆线挂载在天花板上,只是推广期间的体验间里没有架设,另外已有消息称有团队研发出无线的套件,以后就不需要再连接任何线材了。这种链接电脑主机的VR头盔是目前比较完整的虚拟现实系统,利用高效能电脑主机及专属的控制手杆,产品硬件性能比起搭配智能型手机的行动式VR、或是“一体机”式的系统要强,互动性更高,操控方式也更为多元,给体验者沉浸式、身历其境的感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