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捆菜胶带哪来的“甲醛超标10倍”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3
摘要: 以后咱是不是应该避免购买胶带捆扎的蔬菜呢?

  在超市和农贸市场,蔬菜常被捆成一小捆,方便大家购买。过去捆扎蔬菜多用草绳,近年来五颜六色的胶带越来越常见。

  胶带和草绳相比,不仅美观大方,也显得更干净。而且胶带几乎没有重量,不必担心商家用绳子压秤。但最近一段小视频又在朋友圈热传,视频提示说捆扎蔬菜的胶带有毒,其甲醛超标10倍,长期食用这样的蔬菜可能致癌。

 

  那么,以后咱是不是应该避免购买胶带捆扎的蔬菜呢?

  不存在“食品级”胶带

  首先来看看这种胶带是什么。捆扎蔬菜的胶带和平时用的透明胶是差不多的东西,实际上就是涂过黏合剂的塑料膜。最常见的塑料膜是BOPP(双向拉伸聚丙烯),也有PVC(聚氯乙烯)、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聚乙烯)等其他材质。黏合剂的品种也很多,但用的最多的是压敏型丙烯酸酯。

  胶带并不是食品,但它和食品直接接触,因此也要遵守食品安全法及相关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比如GB/T10004-2008对胶带使用的塑料膜的质量及杂质提出了要求,GB9685-2016对胶带黏合剂中使用的添加剂成分有相应限制。因此,严格来讲按规范生产的胶带并不会有多大的安全问题。不过,当塑料膜和黏合剂加在一起做成胶带,就确实没有专门针对它的产品标准了,也就是说并不存在“食品级”的胶带。当然,就算真有“食品级”胶带,我相信出于成本原因,还是会有很多商贩用普通胶带的。

  哪来的“甲醛超标10倍”?

  塑料膜和黏合剂都是聚合物,在自然放置的条件下很稳定,降解释放大量甲醛的可能性极小。在塑料膜和黏合剂的生产过程中,由于聚合不完全或溶剂挥发不完全,确实可能有少量甲醛、苯等小分子残留。不过蔬菜捆扎用的胶带只有窄窄的一条,能有多少残留呢?

  虽然这只是理性的推测,但一些机构正好有数据可以验证。比如深圳市质检院检测了11个蔬菜和胶带样品,其中蔬菜与胶带接触部位都没检测到甲醛。胶带虽然检测到了微量甲醛,但前提是要在60度的醋酸里浸泡2小时,这显然不可能发生在蔬菜上。

  《新京报》的记者做过类似实验,在3种蔬菜绑胶带的部位也没有检测到甲醛。还有一些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能验证这一结果,因此总体而言,胶带的甲醛残留并没传说中那么可怕。

  顺便提一句,视频中的“甲醛超标10倍”这一说法不知从何而来,因为目前并没有食品中甲醛残留的标准限量。如果参考其他相关标准,“超标10倍”也显得匪夷所思。

  洗掉切掉都行,别太担心

  2013年,“胶带捆扎蔬菜”经媒体报道后即引起广泛关注,后来浙江宁波、黑龙江哈尔滨、宁夏银川等地政府部门下令禁用胶带。一些超市改用草绳捆扎或用保鲜膜包装,不过由于胶带太好用,因此在农贸市场、小菜摊依然很流行。

  其实消费者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甲醛的水溶性和挥发性很强,很难在蔬菜表面积累。即使真的有少量残留,在摘菜、洗菜、炒菜的过程中也跑没了。如果实在担心,直接将胶带接触部位切除总该放心了吧?

  如果还不放心,那我只能告诉你,水果和蔬菜中普遍含有微量甲醛,一般含量在每公斤3~60毫克,肉类、鱼类、甲壳类和奶当中也会有微量天然甲醛存在。比如鱿鱼的甲醛(非人为添加)含量可以达到每公斤100毫克以上,吃一袋鱿鱼丝(100克),如果换算成捆菜的胶带,大约相当于8张A4纸的大小。

  还担心吗?

  钟凯:食品安全博士,专注食品安全知识科普,是一位优秀的“知识搬运工”。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