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都市深藏自然之美

Eedu.org.cn 作者:张伯驹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5
摘要: 认识香港的自然,我是从自然教育径开始的。

张伯驹

摩天大楼是香港的一面,而大都市背后的群山、海湾、岛屿和村庄造就了香港绿色生态的另一面。

回想在香港生活的那些日子,很多记忆都和山海自然有关。

香港的山不高,最高的大帽山也不过1000米出头。但由于海湾、水塘和溪流相伴,高高低低的山峦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在这座城市,40%以上的面积都是受到保护的郊野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从都市繁华到郊野绿意,只需几十分钟车程而已。正是这样的布局,给了一座城市足够的生态基础,也造就了美景和野趣。

自然教育径:将环境教育融入每一条山路

认识香港的自然,我是从自然教育径开始的。这些小径可以体验这一方水土的本真,探索本地环境保护的进程。

从沙田市中心搭车20来分钟,就会到达大浦滘自然保护区(当地称自然护理区)。这是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树木参天,溪水潺潺,5条自然教育径穿梭其中。这些林间小路采用环境友善的方法建造,很多都是就地取材。5条小径分别有5种颜色,最长的是黄径,最短的是红径,而且贴心地给出了行走全程所需时间,方便游客选择。踏入自然教育径,两侧出现了众多香港本土的植物,耳畔有不同种类的鸟鸣。小径两旁的指示牌,标明这里的生物、地质和其它自然信息,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了解本地生态系统的特色和宝贵。

香港的郊野公园中分布着几十条这样的自然教育径,是市民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和保护自然的重要入口。在城门水塘,有一条蝴蝶小径,一路上翩翩起舞的蝴蝶,令众多孩子和家长流连忘返;在西贡,不仅能欣赏山海之间的壮丽景色,还能了解当地野牛与本地社区的故事。

自然教育中心:不同的模样,一致的理念

与自然教育径相得益彰的,是自然体验和环境教育场所。它们面积有大有小,有政府开办也有民间经营,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提供优美的自然景致和专业的环境教育。

我最喜欢去的,要属嘉道理农场植物园。它坐落于香港最高山——大帽山的北麓,拥有不同主题的植物园。在兰花园区,有多种华南地区珍稀兰科植物,这里也是重要的兰花研究中心;在蕨类小道,沿途有超过百种蕨类植物,每棵植物的种植位置都遵循它们的天然习性;还有木兰科植物的园区,是岭南珍稀木兰保护和教育的重要场所。

这里最吸引人的,是环境教育与园区设计的美妙结合。植物园创始人贺礼士爵士最初在这里开办的是一家农场,上世纪90年代转型为具有教育功能的公众场所。创办人和园区管理者都主张,“我们认识自身行为如何影响现今和未来的时代,思考自己与环境的联系,并重视简朴和负责任的生活模式”,是一个可持续社会重要的基础。

因此,植物园内所展示的最重要信息,都关乎可持续生活、自然保护和全人教育。他们通过植物园系统的展示、本土化可持续农业实践、环境教育活动及课程的开展等,让到访者逐渐意识到低碳生活和环境保护的意义,鼓励大家多些时间与大自然相处,在宁静的时光中探索内在的智慧和喜悦。

像嘉道理农场植物园这样的世外桃源还有不少。在新界西部的湿地公园,有香港最为新颖、系统性最强的湿地教育展馆,以及供市民参与体验的大片湿地保护区;以黑脸琵鹭闻名的米埔自然保护区,由民间环保组织负责运营,每年有数万人来此游览和学习;西贡半岛对面的狮子会自然教育中心,是特区政府管理的香港第一家自然教育中心,向市民讲述本地水生生物和传统渔业的故事。

走进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已经成了很多市民周末休闲的选择,大家身上的环保习惯也显现出这种社会教育的效果。

时至今日,当有计划去香港的朋友请我推荐旅游景点时,我还会建议他们:“带一双运动鞋,去感受香港自然野性的另一面吧。”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