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汽车 >> 正文

网约车怎样更环保?

Eedu.org.cn 作者:刘秀凤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5/18
摘要: 网约车司机对于汽车的油耗、污染排放又有怎样的认知?

本报记者刘秀凤

方便、快捷、舒适,是现在很多人对网约车的印象。但是,网约车的环保问题通常会被忽视。同样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网约车给城市交通带来了哪些影响?网约车司机对于汽车的油耗、污染排放又有怎样的认知?前不久,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在北京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调查,研究人员在付费出行的过程中对司机进行一对一采访,了解他们对汽车油耗、道路拥堵等问题的看法。

 

研究发现,尽管多数司机声称他们更愿意选择和购买油耗低的汽车,但所有受访司机对降低汽车油耗的技术知识了解甚少。由于网约车平台并非完全根据车辆与下单乘客之间距离的远近来派单,导致很多司机为了接单需要空驶很长一段距离,从而增加了道路负荷。

车辆油耗是首要考虑因素

对节油技术缺乏了解,改变驾驶习惯有困难

“车如果再费油,可能连油钱都不够。”北京这位网约车司机的话,充分说明他们对车辆油耗问题的敏感。由于目前的网约车司机收入大幅下降,如果油费再上升,他们可能会入不敷出。

通常情况下,车主降低车辆油耗,可以通过两方面来实现:一是购买低油耗车型,二是在车辆使用阶段养成更好的驾驶习惯,如随时关注胎压、空调使用、加速习惯、车辆载重等。

受访司机表示,他们对购置车辆的官方油耗数据有一定了解,油耗也是他们购买车辆的首要或次要考虑因素(前提是油耗因素和安全性能不产生冲突)。当锁定价格区间后,购车人会综合各方面因素来决定。但是,很多司机对汽车节油技术缺乏了解。比如,一位成都网约车司机认为,某些所谓的节能技术(如自动启停技术)不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帮助节油。“在成都,等红灯的过程都是走走停停的,不是红灯了就一直停在那里不动,根本没有机会使用自动启停功能。”

研究发现,尽管大多数受访司机意识到了驾驶因素对车辆油耗的影响,但如果真正让他们改变自身的驾驶习惯却有些困难。

不过,调查发现,造成网约车司机油耗意识不强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网约车平台为司机提供了多种奖励机制。比如,在成都,网约车平台在早高峰时段有满单奖励机制,早高峰(7点~9点)满4单,平台奖励25元,满6单奖励40元等。“要想拿到奖励,就必须把车开到市中心,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接单机会。”成都司机直言。很多司机为了能拿到奖励而选择高峰时段出行,也由此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拥堵和更高的油耗水平。

拼车模式乘客受益不多

空驶增加燃油消耗,拼车订单数量不多

没有订单的时候,网约车就等待平台派单,不用到处巡游,这是网约车和出租车的最大区别。但是,大量网约车为了抢单都会聚集在繁华路段,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

一位北京的受访司机表示,系统派单不是完全按照最合适的距离来匹配的,有时候司机距离下单乘客很近,但系统却将订单派给几公里外的车辆。

还有一种情况,乘客的订单里程非常短,司机却要从几公里外赶过来,空驶里程不少,也多消耗了燃油。如果乘客在司机快要到达接站地的时候取消订单,那么,此前为接乘客所行驶的路程相当于“白白浪费”,使车辆使用效率明显降低。

网约车推出拼车模式,目的就是要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但根据此次调查结果,成都司机表示,只有10%~15%(甚至更少)的订单为拼车,而北京的这一比例为10%~20%。“在拼车模式刚兴起的时候确实有很多人用,不过渐渐地用的人就少了。”一位北京司机表示。而一位成都司机认为,短距离出行选择拼车模式并不合适,如果距离较长,乘客彼此之间能互相分担一些车费。

有司机表示,一次拼车行程只有一个订单的概率超过60%。还有司机认为,拼车订单很麻烦,很多乘客抱怨接送次序不合理,或者不满意行程路线安排,对乘客的益处也不大。比如,原来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行程,因为拼车可能要多耽搁十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最后可能只节省了两块钱车费。

网约车服务仍需完善

提高司机认知,平台派单可以改进

当前,网约车服务已经改变了中国城市交通出行格局,对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需要运营商和主管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共同努力。基于此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专家认为,要提高司机在车型油耗、节油技术及驾驶习惯方面的认知能力,可通过驾驶培训等方式来改变司机的驾驶习惯,从而达到降低车辆油耗的目的。同时,网约车平台也要提供更利于降低车辆油耗的行驶路线规划,并对选择节油行程路线的乘客进行相应奖励。

在降低道路拥堵方面,网约车平台在派单时,应根据车辆和下单乘客之间的距离远近,而非司机服务分的高低。如有可能,网约车平台可依据历史数据为司机提供“接单热点地图”,尽量减少司机在接单空档期的盲目巡游。

为提高车辆使用率,建议对拼车订单的司机和乘客实行奖励机制,如对连续拼车的第三单乘客或全部乘客提供更大力度的车费优惠等。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