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综合 >> 正文

不可松懈!接种疫苗后仍需坚持佩戴口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7
摘要: 针对新一轮疫情,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形成保护链条,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针对新一轮疫情,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拥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形成保护链条,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

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必要

对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和疫情防控实践表明,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

2.接种后,多久产生抗体?

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3.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有多久?

针对新冠病毒疫苗,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还在收集数据。已有的数据显示,与常规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随着时间的延长,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都会在下降。

全程免疫后6个月,18岁到59岁的人群和60岁以上的人群,各类疫苗目标剂量组中和抗体水平大概会有1.4到12.4倍不等的下降。但是抗体水平下降,并不表示疫苗的保护力不存在,它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保护力就会消失,目前还在收集数据进行研究。

完成疫苗接种 仍需佩戴口罩

专家表示,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是100%,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日前,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特点,国家卫健委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对戴口罩指引进行了修订。日常生活中,许多不经意的习惯都可能对口罩造成污染。佩戴口罩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新版《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增加在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场所也要佩戴口罩。家中可常备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家人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应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口罩。公众场所服务人员,如乘务员、警察、快递员等,工作期间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二、口罩内部容易附着人体呼出的蛋白质和水分等物质,导致细菌滋生,一般情况下,医用外科口罩使用4小时后应及时更换。把口罩拉到下巴处、挂在耳朵一侧、直接放在包里或者兜里、挂在手臂或者手腕上、随意放在桌上,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做法。正确的存放是,悬挂于清洁干燥的通风处,将A4纸对折,口罩朝内对折,放入纸中,注意口罩带子不要放入,自备收纳袋,注意消毒并定期更换。

三、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

四、3岁以下婴幼儿不宜戴口罩,易引起窒息,家长尽量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五、即便使用蒸、煮、喷酒精等方式都不能让一次性口罩循环使用,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或者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