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重型车超标排放危害大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24
摘要: 加强对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查处、淘汰和治理,全面推进油品升级,将是治理的重中之重。

 

 

编者按

秋冬以来,华北地区雾霾高发。数据显示,北京市PM2.5排放中,机动车占比达31.1%,非采暖季更高达40%以上,上升为首都大气污染最大来源,机动车尾气治理成为重点。其中,重型柴油车因为排放的氮氧化物、颗粒物数量远远高于轻型车,更是大气污染的重要贡献者。加强对高污染排放车辆的查处、淘汰和治理,全面推进油品升级,将是治理的重中之重。

重型车数量少但污染重

重型柴油车是指总质量大于3.5吨的公交、物流等大中型客车和中重型货车。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数量,远远超过轻型车。

根据环境保护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重型车保有量仅占机动车总量的4%,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在机动车总排放量中的分担率分别高达78%和82%。

综合考虑车辆行驶里程和排放系数,一辆国三重型柴油车一年排放的氮氧化物相当于100辆左右国四小轿车排放量。对排放不达标或更低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而言,氮氧化物排放量会达到国四小轿车的100倍~200倍。

数说机动车污染

570多万辆

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570多万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量分别占大气污染物的50%和40%左右,是首要污染物。

50多万辆

车龄10年以上的轻型车达50多万辆,这些车辆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占500万轻型车的比重较大,达40%左右。

20多万辆

重型柴油车保有量20多万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量的90%和60%左右。

相关链接

在环境保护部与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执法检查中,发现有相当比例重型柴油车未正常添加尿素溶液,导致氮氧化物排放居高不下。那么,车用尿素究竟为何物 ?

你知道车用尿素吗?

车用尿素又名柴油机尾气处理液,一般由高纯度尿素和去离子水组成。它是重型柴油车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必备品,是一种使用在SCR技术中,用来减少重型柴油车尾气中氮氧化物排放的液体。可通过使用车用尿素,把氮氧化物排放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其运行过程大致是,尾气从涡轮出来后进入排气管,排气管上安装有尿素计量喷射装置。尿素溶液与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在SCR反应罐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氮气和水排出。SCR系统中尿素计量必须要与氮氧化物的浓度相匹配。

2014年12月2日,重型柴油车车用尿素水溶液标识标志正式发布,表明重型柴油车车用尿素的使用和监管将有法可依。但目前由于车用尿素水溶液缺乏有效的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的手段和方法,造成市面上的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加上市场秩序未得到有效规范,用户权益难以保障。同时,也使得重型柴油车尾气污染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当然,不是所有卡车都需要添加车用尿素。轻型卡车发动机技术精良,采用废气循环使用技术,通过处理排放出来的尾气达标,所以不需要加车用尿素。但是很多重型柴油车普遍采用的是SCR的技术,必须要使用车用尿素,才能有效降低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

他山之石

日本的汽车尾气排放法规

日本的汽车尾气排放法规比较特殊,是由不同的法令和法律组合而成。日本最初的汽车尾气排放规制,是1966年运输省进行的限制一氧化碳排放的行政指导。之后,于1968年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其中除了一氧化碳,还规定了碳化氢、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限量。

为减轻大气污染,东京于2003年推出了日本首部专门对PM2.5及其以下颗粒物的法令,甚至严于欧美正在执行的标准。

2006年4月1日,日本开始施行《关于特定特殊机动车尾气规制的律》,俗称 《OFF-ROAD法》。这是日本史上首部对非道路车辆的尾气排放进行规制的法律。

2007年5月,日本政府修订了《汽车NOx·PM法》,以进一步遏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这部法规定,在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个别交通集中区域和需采取对策的区域内,从2009年年初起采取针对特定区域污染防治的对策以及汽车限行等措施。

2009年9月,日本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的指标,其标准与美国相同。

日本在尾气污染防治中,不只是对不同种类、不同重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制定了不同级别的标准,更注重对各种尾气排放的污染物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同时,日本还根据污染物产生的衍生污染进行检测分析,通过分析结果将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列入专项制定计划,并且将其控制细化到了具体的行业中。

日本汽车尾气排放的治理随着排放标准法规的不断实施完善,已经进入法制规范时期,其大气污染问题得到明显有效解决,值得我们借鉴。

小百科

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状况分析

机动车污染排放受行驶状况的影响十分明显,同时重型柴油车载重量大,其启动和制动性能劣于轻型车辆。北京交通大学曾对北京市交通路网中重型柴油车的油耗和排放等数据进行收集,对不同道路条件、不同工况下的油耗和排放污染规律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测试和分析,为制定合理有效的交通控制措施提供了技术参考。

重型柴油车在北京市道路处于低速、中速状态下行驶时间最长,中速状态下行驶里程最长。此外,单位距离油耗和排放随速度增加而降低,随加速度增加而上升。同时,不同道路上油耗和排放由高到低依次为支路、次干路、主干路和快速路。这说明低速行驶是造成单位距离高油耗和排放的主要原因,因此保证车辆顺畅行驶,避免在交叉口处的急加速将有利于减少路网中车辆的油耗和排放污染。

而从宏观层次分析表明,总油耗和排放贡献主要集中在中速行驶区间,并且匀速工况下贡献率最高;而不同道路中,主干路上的油耗和排放贡献率最高。此外,行驶里程是进行总油耗和排放计算的一个重要影响参数。因此,为减少城市道路网中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成分,应尽量减少重型柴油车的行驶。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