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焚烧致霾” 秸秆的绿色通道在哪?

Eedu.org.cn 作者:周歌    资讯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1
摘要: 10月18日,国家环保部通报称,近两周在20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就在15-17日,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刚刚经历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雾霾。

  10月18日,国家环保部通报称,近两周在20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就在15-17日,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刚刚经历了入秋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雾霾。

  近年来,由于焚烧秸秆而引发的恶性环境污染事件可谓屡见不鲜,虽然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纷纷出台相关“禁令”,但如此这般强制性“堵”,显然无法根除焚烧秸秆的乱象。而就是最近几天,全国不少地方相继出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情况,其罪魁祸首正是秸秆焚烧。面对如此尴尬状况,各地政府理应认真反思。

  由于大肆焚烧秸秆,一些地区出现“雾霾锁城”的灰色景象。表面上,这都是农民的错,他们不该烧。可是,为什么这些农民冒着被罚的风险,还要一意孤行地去烧呢?因为在他们看来,秋收完成必须立刻进行下一季的种植,如果等待漫长的秸秆利用,根本等不起。这其实也说明了,在要求农民秸秆禁烧的同时,并没有给他们一条畅通的“绿色通道”。

  虽然环保部点名了几个省的秸秆回收利用做得不错,但是我们现在所能提供的服务还不能满足所有农民的需要。所以,10月10日,农业部副部长说,秸秆综合利用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在秸秆利用率还没有达到100%之前,逢收割季节全国大面积雾霾的阵痛几乎不可避免。

  秸秆焚烧污染空气,对人的健康是一种伤害。焚烧秸秆引起的大火,对农民又造成了另一种财产损失。怨声载道之下,农民顶风而烧,这恰恰也说明了他们的无奈和推广秸秆利用的紧迫。

  秸秆利用率到2020年要达到85%,利用率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农民打一个电话,就有公司来回收和帮助利用,快速清除地头秸秆才是最关键的。严防死守阻断农民烧秸秆的举动,将是今后每年不得不去做的事情。但是这条绿色通道何时能建好,不仅是农民的心愿,也是受够了雾霾天困扰的城里人的期待。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