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增强企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Eedu.org.cn 作者:余池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6
摘要: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应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增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笔者认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三大机制。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 余池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应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积极践行者,增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笔者认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当务之急是要建立三大机制。

  建立环保约束的倒逼机制。对于传统发展模式下形成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要强化环保约束,倒逼企业向绿色转型。严格落实环境法律法规。《环境保护法》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如按日连续处罚、责令停产停业、黑名单制度等,具有很强的震慑力,可以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设备和技术,实现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约束企业的排污行为。抓紧完善排污许可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按照“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通过环境经济政策将环境污染成本内部化,促使企业权衡减排成本,做到自觉减排。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企业形成绿色生产方式,节约资源和能源。

  建立利益补偿的激励机制。补偿机制的目的是兴利,即激励企业提供更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绿色生态产品。节能环保产业和生态产业,往往是社会效益大于个体利益,属于公共产品。要保证投资者有所回报,就必须采取一系列鼓励节能环保和生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应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营造有利于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的环境。采取财政贴息、税收优惠、差别电价、阶梯水价等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快节能环保改造,引导项目投资和产业发展向绿色转型。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

  此外,探索建立多元化补偿机制,逐步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完善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机制,增强企业参与生态保护的动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政府公共消费和个人消费绿色化,通过绿色采购拉动企业绿色生产。

  建立创新发展的驱动机制。现代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绿色发展要与创新发展相融合,通过创新寻找环境与发展双赢的新路径,寻找绿色发展的新动力。其中,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和治理机制创新。在技术创新方面,要通过多种手段,加强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绿色技术的研发。以资源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为导向,采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建立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