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绿色行动源于绿色内心

Eedu.org.cn 作者:臧弘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6
摘要: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社会进步应当是全面进步;天地之大德曰生,一切发展最终须以人为本。天蓝、地绿、水清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臧弘印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社会进步应当是全面进步;天地之大德曰生,一切发展最终须以人为本。天蓝、地绿、水清是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3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300年走的路。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我们有更迫切的需求,也做了很多努力。有理论创新,提出 “五位一体”,凸显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高度;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有制度安排,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形、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等;有法律政令完善,如修订《环境保护法》、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有产业推动,如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产业结构、鼓励低碳环保产业;有教育跟进,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

  无论是各级党委、政府,还是企业和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关注和重视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有了一定缓解和改善。然而,在很多地方,还会看到露天焚烧垃圾,烟雾弥漫、气味刺鼻;还会看到生活和生产污水直接排放,河流不堪重负,沦为臭水沟。有些地方土壤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还在直接或间接给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整体上看,大气、水、土壤污染等依然严重,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压力还很大、任务还很重。

  为此,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相关工作。一直以来,我们强调用理论、制度、法律、政令、经济等办法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殊不知,治心才是治本。若是人人有绿色内心,天地自然就有绿色。所以,全体公民内心深处的绿色意识、绿色理念、绿色认同感,或者说全体公民不断被绿色化的内心,以及被绿色化内心影响下的生产、生活和生命才是绿色发展的基础,是解决当前资源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

  从传统文化和宗教思想对人的意识理念或内心阐释来看,儒家讲格物致知、正心诚意。道家讲以柔克刚、无为无不为。佛教讲心即一切、一切即心,三界唯心、万法唯识。周易讲以何为体,答案就是“感”。基督教讲当看护你的心胜过看护一切,你一生的效果都是由心发出。诚然,传统文化和宗教思想对内心的看法有一定的历史和自身局限性,但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

  绿色内心是一个系统、全面、前瞻、发展的思想理论体系。为逐步解决当前气候变化、资源趋紧、环境污染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凡是可以指引全体公民采取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的意识理念,统称绿色内心。包括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发展思想影响下,全体公民的绿色生产和生活意识;也包括生产、生活和生命中的哲学、文化、道德、法律和科学的,一切进步、积极向上的思想。一切有利于绿色发展、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理念,都是绿色内心的要素。

  绿色内心的创立和发展,可以丰富和完善绿色发展相关思想,提高人们绿色发展意识,指导绿色发展实践;可以提高人们尊重自然、社会和他人、尊重规律的生态意识、社会意识和文化意识,从而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