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污染治理既要力度也要温度

Eedu.org.cn 作者:刘四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3
摘要: 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深水区,在一定时期内,监管矛盾会比较突出,需要群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需要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因此,污染治理既要力度,也要温度,既要讲原则,也要讲方式。

刘四建

94岁老人行动不便,为了办理激活社保卡,被亲属抬到银行,在柜台前抱起做人脸识别。社保卡本是便民利民服务之卡,但老人被抱起时的无耐困窘,着实刺痛了人心。

现代科技为优质高效便利服务提供了条件,但不能只方便相关机构,而成为百姓办事的门槛。办公环境、办公设施再好,如果没有为民服务的意识,只会成为冷冰冰的花架子。

笔者认为,这件事情表面来看是一个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问题,相关单位考虑不周,但窥斑见豹,实则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观念意识问题、为谁服务的问题,是责任意识和责任心的缺失。缺少一颗为民服务之心,事先自然想不到做不到。

要让好的政策落地,发挥好作用,还得靠人去落实。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受教育程度和风俗习惯等存在差别,诉求自然不同。政策法律法规要求虽然严格,但事在人为,如果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意识,主动作为,总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深水区,在一定时期内,监管矛盾会比较突出,需要群众的参与、理解和支持,需要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因此,污染治理既要力度,也要温度,既要讲原则,也要讲方式。

比如,车辆尾气污染治理利国利民。但造成尾气超标的原因涉及多方面,如汽车维修保养、驾驶习惯和方式、使用状况和油品质量等,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部分司机并不清楚,因此常常对查处结果产生质疑,甚至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如果处理不当,会不利于执法工作的开展,也会带来不良社会影响。查处一辆超标车,只需要短短几分钟,但是要通过日常执法检查,充分调动广大车主的积极性,自觉履行环保义务,就是一份责任,更是一门学问。

面对司机的质疑,执法人员不应一罚了之,而应做有心人,查书本问专家,做好服务。尊重每一名司机,耐心倾听司机意见,帮助分析原因,共同探讨治理措施。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化解隔阂,逐渐形成共识。现在出门前先检查车辆尾气是否合格,已成为很多司机的自觉行为,上路行驶车辆超标率明显下降,政府治理车辆尾气污染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政策法律法规原则性比较强,需要在实际执行和落实过程中因材施教,切不可搞“一刀切”。要学会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乐于接受的方式,解民之所忧。只有这样,政策法律法规才能落地并发挥作用,同时让政府满意、让群众放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