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的几点建议

Eedu.org.cn 作者:席运官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3
摘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了良好开局。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田园生态系统、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恢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是基础保障。

席运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现了良好开局。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构建田园生态系统、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恢复田间生物群落和生态链是基础保障。然而,由于农药、化肥、除草剂的大量使用,农田改造过程中野生生物栖息地丧失等原因,农田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农业生态系统异常脆弱,病虫害容易暴发,不利于农业绿色发展。为了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保护农业生产系统中野生生物的栖息地。我国正在开展大范围的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但在实际改造过程中,偏重于农业生产的高效性与便利性,生态友好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普遍忽视了农田生态环境保护,存在过度硬化沟渠道路、清除野生生物栖息地、损害生物多样性等影响生态功能的问题。在农业生产和高标准农田改造过程中,要特意保护农业生产系统中原生植被、沟、渠、塘、土丘、植物篱等野生生物的栖息地,或通过规划,恢复提高农田改造后的沟、渠、塘、桥、涵洞、土丘、湿地、防护林、蜜源植物等的自然拟合性,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

大力推广环境友好型农业生产技术。通过政策法规和激励措施大力推广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等环境友好型农业,对农田利用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种群构建, 将单一种植模式改为复合立体种植, 推行轮作与间作套种, 增加绿肥和豆科作物的种植, 采用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及生态功能区预留等技术措施来提高农田的生物多样性。多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的投入,提高土壤生物多样性。禁止喷施剧毒农药,在田埂和农田以外禁用除草剂,避免破坏农田生物的生境。

提高农业生产者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农业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的行为是保障农田生物多样性实现的主要因素。要向农业生产者加强农田生物多样性的宣传教育, 通过政府、专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学会组织、媒体、耕地经营者和社会公众等多元参与, 宣传农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树立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的长期意识和发展要求。同时,建立优质、特色的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农地利用方式来引领示范, 形成可借鉴的管理和技术模式。此外,要充分利用激励与监督机制来促进农民践行农田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立稳定的农田生物多样性补偿资金渠道来源,明确补偿环节、补偿主体、补偿标准和补偿方式并监督执行,使农业生产者保护农田生物多样性有动力、有成效。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