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重污染天气应对要突出“严细实”

Eedu.org.cn 作者:郭运洲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4
摘要: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中度以上污染过程,多地相继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加大了一线巡查监管和环境执法力度,力求通过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染程度。

◆郭运洲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中度以上污染过程,多地相继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全面加大了一线巡查监管和环境执法力度,力求通过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污染程度。

笔者夜查时发现,在一条道路施工工地,几名工人正在偷偷进行土方挖掘。由于没有采取湿法作业,现场尘土飞扬。为避免此类违规施工、偷排偷放行为的发生,排除影响空气质量的隐患,必须在“严细实”上下功夫,坚决遏制各种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确保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严”即执法要严,首先要突破思想障碍。今年以来,各地将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确保经济发展、兜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对一些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进行惩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有的环保执法人员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误区,错误地将执法监管与优化营商环境对立起来,认为环保执法应给营商环境让路。因此,在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失之于宽,甚至把对环境污染案件不立案、不处罚、不追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单。这种情况不但削弱了环保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威慑力,也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误导。

笔者认为,严格执法和优化营商环境非但不矛盾、不冲突,反而是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的。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有效发挥筑巢引凤的积极作用,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必备条件。生态环境部门只有严格执法,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才能加快社会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证人民群众长久的幸福安康。

“细”即谋划要细。影响区域空气质量的因素错综复杂,从大的方面看,既有地形地势、气象条件等不可抗力,也有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深层次原因,同时社会公众的生活习惯对其也有一定影响。因此,各地紧急应对重污染天气,既要有整体部署,也要有细节安排。每一项污染防治措施都要确定具体标准、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和完成时间表,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并通过强化督导、奖优罚劣等措施,确保污染防治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实”即抓好落实。各地要结合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意见,科学预判重污染天气的时间段、影响程度和首要污染物,超前采取应对措施,争取减排降污的主动权。比如,如果PM2.5是首要污染物,就要在加强工业企业减排和重型运输车尾气治理等方面下功夫;如果PM10是首要污染物,就要在管控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等方面下功夫。

随着年终岁尾日渐临近,一些建设项目为了赶工期,在夜间突击施工,“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落实不到位,加重了区域扬尘污染。对此,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规范施工行为。同时,严禁农作物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倡导文明祭祀等工作也要一以贯之。当前天气日渐寒冷,落叶覆地,杂草枯萎,各地要高度重视火情隐患,毫不松懈地抓好禁烧宣传、巡查监管、垃圾清理等措施,为改善空气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